2008-04-28

【印度】火車初體驗

我原本的位置是靠窗的坐位,後來移到照片左下的臥座,沒有被趕。

在印度被culture shock嚇到的第一次是德里的街道,第二次則是搭火車。

清晨三點半起床,迅速打包後退房,攔了一台電動三輪車往德里火車站前去。天色昏暗,凌晨四點的德里街道有著不可思議的寧靜,空氣還是一樣渾濁,呼吸困難。想快快離開德里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我的肺急需正常的空氣,希望Jaipur的空氣品質能比德里好。

一進到德里火車站,我真的嚇到了。地上排滿一具具白布覆蓋著的人體,橫著直的躺的到處都是,那不是屍體,是活人,是一個個無家可歸的流浪漢,男女老少都有,許多都把毯子從頭蓋到腳,不是不像停屍間的,看的我怵目驚心。

火車站很大燈光又不足,為了不踩到睡在地上的人,我不得不盯著他們看,越看心理越慌,深怕有人會突然伸出一隻手抓住我的腳,驚悚鬼片裡的劇情竟然一幕幕浮現腦海,一想,頭皮便開始發麻。心一亂,就更不知道要往哪裡走了。找不到英文看板,也看不到車站工作人員,離火車出發時間只剩十五分鐘,我又急又慌,我自己問自己,這是對的火車站嗎?我沒仔細確認火車站的名字,會不會跑錯火車站了,不然怎麼看不到任何像是旅客的人?

繼續四處走,看到走動的人,我就抓來問,有人搖手就走;有人緊盯著我不發一語;有人說著印度文隨手比了個方向。我心裡是很害怕的,有一瞬間的時間,我覺得我可能要命喪於此(單獨一人就很容易有被害妄想症)。

有個印度男人似乎願意幫我,他的英文不是很好,他瞧了瞧我的車票做了個手勢,似乎要幫我帶路,他拿著我的車票往前走,我也跟著他走(他拿了我的票咩),心想,如果他要騙我,我也認了,因為憑我現在這樣心慌意亂無法思考的情緒,根本不可能找的到我要去的月台。

我是相信人性本善的。事實也證明這個印度人是好人,他帶我來到月台,時間已經4:30,火車即將要開,他沒有丟下我馬上離去,反而拿著我的車票詢問其他人我的車廂在哪一節,他帶著我走進車廂,幫我找到我的座位後就迅速轉身離開,我一陣錯愕,因為我已經做好要掏腰包的準備了,但他卻沒有跟我要錢就離開。要來印度前,許多人灌輸我在印度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在印度對每個接近我的人都有戒心,覺得他們不是要劫財就是劫色,我真是個小人。

坐在火車裡,心理一樣忐忑不安。我的座位跟人重複了,就是一個位子賣了二個人,我跟另外一對夫妻擠在二人座位上。火車駛了十分鐘後我讓位了,人家是夫妻嘛,不好意思當電燈泡,更何況一堆人一直盯著我看,彷彿我是個侵入者般,還好火車沒坐滿,我找了鄰近的一個臥床空位,躺下來補眠,眼睛避上就接觸不到那些令人心驚的直視目光。

從火車鐵窗看外面的月台。


印度火車很像監獄,不僅是車內的氣氛,還有火車上的裝備。它的窗戶竟然裝有鐵條,火車內到處都是生鏽的鐵鍊,我從鐵窗看出去,簡直就像個監獄內的犯人期待自由。

我不清楚我的旅程要多久(很荒唐)。我是在上了火車後査票員來查票時,我隨口問了一下查票員才訝異的知道原來從Delhi到Jaipur要搭六個小時火車,比我想像中還要久,我以為最多不會超過四小時(前面都說了來印度前沒做好功課咩)。躺了二小時後天也亮了,火車上的人來來去去極為吵雜,實在難以入眠,只好起身觀察人群。

火車開的速度挺快,強風從關不住的窗戶吹近來,前一天嫌印度很熱的我這時竟然冷的發抖。很多雙眼睛望著我,印度人的字典裡沒有偷看這二字,光明磊落目光炯炯的盯著外國人種瞧,看的我自己都不知道要把目光移到哪裡,只好看向窗外。火車陸陸續續停了幾站,每站都有人上下車,許多人從另一個月台或是另一般火車跳下直接穿過車軌在衝上我搭的這搬火車,好幾次在火車快出發時都還有人跳上車,很驚險的畫面。

火車開了,這位阿北賣力衝向移動中的車門。

原本預計10.30抵達Jaipur的。印度火車是誤點的出名,我沒有太注意到底經過了哪幾站。十點的時候,車子停站了,我傻傻的望向車外月台,坐在我對面的印度人見我沒有移動,好心的跟我說,Jaipur到了喔,妳不是要去Jaipur嗎?

啊?這麼快就到了嗎?我還來不及查看月台名稱就趕緊抓著行李跑下火車。經過早上懷疑印度人的好心後,我沒有被害妄想症了。相信別人被人騙跟誤會別人的好心,前者會讓我好過一點,我選擇相信這位一路盯著我看的印度阿三。事實證明他是我在印度遇到的第二位好心人。

傻人有傻福。我平安順利的抵達Jaipur,還提早了三十分鐘。呵,賺到了。

我的印度奇遇,這才剛剛開始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