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流浪】旅行的意義

旅行讓我認識了三教九流的朋友。


這篇是朋友邀稿,欠了一個月了,在不寫怕被追殺。

很難下筆。

我問過我自己好幾遍,我為什麼要旅行?旅行對我有什麼意義?

我是個很龜毛的觀光客,出外旅行我最討厭的就是有Tour Guide在旁碎碎唸,所以我參加不了旅行團,注定要一個人啪啪走。原因無它,只因為我的地理歷史極差(這樣還要學人去旅行?),往哪裡走全憑感覺,沒有一定要去拜訪某某名勝古蹟,也不想專程去背xx古堡是oo在西元幾年為yy而建的,若有一個導遊在我拜訪泰姬馬哈陵時一直在我耳邊喃喃說歷史,我很可能會甩他一巴掌叫他滾我遠一點。我小時後歷史沒學好,有一大半原因是我的歷史老師不會教(不然我怎麼可能沒學好),老師一開口,周公就找我,這是鐵証。我旅行時喜歡一個人依照我自己的步伐前進,不需要有人趕著我走,我想要知道任何相關資訊旅行前/後我自然會去找,免費的孤狗大神是萬能,不用找人當我的歷史老師荼毒我,白花錢還找罪受。

所以我出國旅行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去朝聖或是去見某某名勝古蹟一面。

我是去看人的,去體驗當地人如何過生活,去了解這些所謂的名勝古蹟對當地人的意義及影響,我要從當地人口中得到這些訊息,而不是從一個外地人死背書本後來告訴我沙賈汗皇帝有多麼愛他的皇后泰姬馬哈,不僅為她興了個泰姬馬哈陵,還為了愛妻終身未在娶,在我聽來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說白一點,常想往外跑其實就只是我好日子過膩了,想要去嘗試別人過的生活,不知道會不會比我的更有趣?不知道會不會很辛苦?不知道會不會讓我這嬌嬌女突然驚醒發現我是多麼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可以為了一個念頭就繞過大半個地球去尋夢;也可以為了一時衝動而搭20個小時飛機去付諸行動。一輩子沒健行過想去高山健行,我去了祕魯馬丘比丘;想要撘長途火車,我去了北京搭青藏鐵路火車去西藏;想要呼吸點新鮮空氣,我花大錢去不丹;別人都說印度髒亂人又壞,我要去看看印度到底有多糟;我想要聽雷鬼音樂,那就去雷鬼發源地亞買加。

想去,就去了。

沒有冠冕堂皇的理由,也沒有想要炫燿的心理。一個念頭,就只是單純想去而已。

旅行到目前最大的收穫就是我結交了各式各樣不同人種的朋友。他們帶給我的經驗生活,是無價;我從他們身上學習到的知識,是我個人名下最值錢的資產(這樣知道我多窮了吧)。

我不知道旅行對我的意義(那這篇不就白寫了?),我只知道旅行之於我就像是食物之於人類,不吃飯會死,不去旅行我也會死(就是有這麼嚴重)。

我是為了流浪而存在的。


【後記】給想要出國自助的單身女子的建議:
  1. 英文是必備。不管去哪個國家,總是會有人說英文,語言通了,玩起來比較不會害怕,也不會會錯意,英文要好好學,真的很重要。
  2. 要膽大心細。出去玩就是要盡興,大膽的玩,盡量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但防人之心不可無,千萬不要賠了夫人又折兵。
  3. 愉快的心情。相由心生。旅行時保持好心情,有時候你由心底發出來的燦爛笑容可會是你遇到困難時的助力喔。(但是請不要無時無刻對人傻笑)
我總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豁出去的人無敵。想玩,就先把腳踏出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