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印度】Jaisalmer摩托車日記

第一次坐上陌生人的摩托車


***** 寫這篇之前,我要先聲明,我嚴厲反對單身女子隨便上陌生人的車!這是個非常危險的舉動,姐姐有練過的,小朋友不要亂學喔。*****


一個人旅行,就要有隨時隨地被搭訕的心理準備。我的規則是,只要不要太超過(強硬的推銷物品或是擺明了就是想上床),基本上我都會禮貌性的回個幾句,也藉機順便探探當地有什麼好玩好吃好看,很多好東西真的就只有道地的local才會知道的。

儘管前一晚凌晨三點多才入睡,七點一到太陽照進房間我還是醒了,八點我撘著黃包車來到Godsisar Lake。早上的湖邊很清靜,沒有太多的遊客,太陽不很大,微風徐徐,按了幾下快門,我找個陰涼地方坐下,拿起筆記本寫遊記。

在Godsisar Lake遇到金髮印度人

有個身材瘦小穿著整潔的男人走到我身旁,很平常的寒喧,問我哪裡來,在印度待多久,去了哪些地方等等。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了起來,這位瘦小先生的英文還算很流利,有點靦腆,我隨口稱讚他的英文說的挺不賴的,他騷騷頭說,他學歷很低,英文都是自修的還有很多好心遊客會指導他英文,西班牙語他也能說上幾句喔。依照慣例,我詢問了Jaisalmer附近有哪裡值得去拜訪的地方,他說了幾個景點名稱,我一一記下。我注意到他的髮色,是金色,看起來不像是染的,這人也不似混血兒,我問他頭髮是怎麼一回事,染的嗎?他靦腆的笑笑回說,是天生的,他也不知道為什麼,他的父母兄弟姊妹裡就只有他的髮色跟人家不一樣,小時後還因為髮色奇特常被取笑,他說還好他的二個小孩頭髮都是黑的,希望他老婆肚子裡的老三髮色也正常才好。

我笑笑,小孩說不定比較期望能有金色的頭髮吧,既特別又不用擔心老了會變白。聊了十多分鐘,他問我今天的行程,我說沒什麼計畫隨便走走,可能就城堡市區內逛逛,下午三點我要去騎駱駝,今晚在沙漠過夜。

金髮先生在一家餐廳工作,晚上才上班,他說他白天沒什麼事很願意陪我四處走走,我沒異議,多個人說話也好,一面走一面聊,走到馬路旁我想攔台黃包車,他有點納悶我為什麼要攔車,原來他誤會我有自己租車,他說既然沒租車他有一台摩托車可以載我,不用花錢撘黃包車了。我坐上他的摩托車,直覺他是個好人,單純只是想跟遊客聊天練英文,而且一路上不少人主動跟他打招呼,這鎮這麼小,大家互相認識,應該沒那個膽使壞吧,我這麼想。

他一開始載我到堡壘裡三個著名的Harveli逛,我看門口寫著要門票,可我就跟在他後面大辣辣的走進去,也沒瞧見有人追著我們要門票,到現在我還是不解為什麼。不到十點,我們就逛玩市區了,騎摩托車的速度果然比徒走快多了,這下好了,我原本預計一早的閒逛行程已經早早結束,那我要去哪?

金髮先生建議二個景點,一個是無人居住的小鎮古蹟,這個我知道,男人前二天有提過,另一個則是Royal Cenotaphs,是古代皇室的遺跡。我問了一下距離希望別太遠,金髮先生說,不遠不遠,二公里而已。他可能考慮到我的擔憂,他說先載我去他工作的餐廳喝杯印度茶再出發。

金髮先生工作的餐廳外

他工作的餐廳在Jaisalmer堡壘的外圍,可以看到蜿蜒的堡壘外牆,風景不錯。他招待了我一壺印度奶茶,我要買單,被拒絕了,他說自己人的餐廳別客氣。他介紹他的餐廳老闆給我認識,似乎想證明他真的不是亂七八糟的人。我倒覺得有點好笑,我自己都不擔心了,怎麼他在替我擔心呢?

奔馳在沙漠公路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上路前,我們去了加油站,加了100多盧比的油,我拿了200盧比要給他,他卻堅持不收,說這油錢餐廳會負擔,我有點質疑卻也不好一直推託。

摩托車上了公路直駛去,我心想還好只是二公里,眼見太陽越來越大我沒帶帽子也沒外套遮陽。騎了10分鐘,我們還在公路上,一旁都是沙漠,完全不見任何人煙,在我開口詢問之前,金髮先生用抱歉的語氣說,不要擔心不要擔心,我們繞過去旁邊的店家問一下路,太久沒來了,路有點生疏。問了路,他拍拍胸脯說,我們的方向是對的,直走就是了。可是我們騎了不只二公里了耶?應該快到了,快到了,他語帶歉意地回。

又過了幾分鐘,金髮先生指著一個小小的路標給我看,我們沒走錯路,我一看路標,差點沒昏倒,我們已經騎了十公里了吧,路標上竟然標示著還有18公里!這下完蛋了,我肯定會變成小黑人了!

小孩熱情的揮手著

都騎了快一半了,沒道理往回走,只好硬著頭皮繼續了,沙漠裡的大太陽,要曬就曬吧,我認了。沙漠公路旁,有三三兩兩的小部落,幾棟黃土蓋的房子,車子一經過就有居民熱情揮手,我也回應的揮著手,他們揮手的動作也更大,臉上掛著大大的笑容,沒有言語,只是一個簡單的揮手動作,我跟這些可愛的當地人有了交流。在沙漠裡奔馳,也不算件苦事了。騎了半個多小時,總算看到了指示牌,Kuldhara,我們目的地到了。

Kuldhara,被放棄的城市

Kuldhara是個一夜之間被放棄的城市。古代有一位官員看上了村里的一位年輕女子,此官員已經有妻室,還是強迫年輕女子要嫁給他,村民很憤怒卻也無可奈何,他們唯一能保護年輕女子的方法就是逃離,為了預防其他居民被連累,他們表決後決定整個村子都撤離,連夜逃跑,一夜之間,Kuldhara變成一個死城。由於居民走的倉卒,有許多家當來不及帶走就都遺留在Kuldhara。曾有遊客來觀光時在地上發現了金幣而偷偷帶走,後來這名觀光客進了警局。貪不得啊!


金髮印度人,非常好客


在照片正中央石塊縫中有條蛇,看到沒?

我在Kuldhara沒看到珠寶金幣,倒是巧遇不少動物。有一間房間牆上爬滿小隻扁蝠,搞的我全身起雞皮疙瘩,按了幾下快門就驚慌失措的逃跑,一跑到外面,金髮先生又指著一旁的石推小聲跟我說,有蛇!我瞧了半天,看不到蛇在哪,他竟然拿顆小石子往蛇丟去,一驚慌蛇也亂竄,我也才捕捉到蛇影,蛇有了保護色,跟石塊簡直是一樣顏色,不仔細看還真看不到。看到蛇我還挺興奮的,但別往我身上鑽就好了。

逛完了Kuldhara,時間還很早,金髮先生建議可以在去不遠處的Royal Cenotaphs,一個古代皇室的遺跡。我想太陽曬都曬了,再多曬個一小時也不會黑多少,走吧,繼續我的荒野大飆客歷險記。

Royal Cenotaphs

真的很熱咧。我一早擦的防曬油早已被汗水沖乾淨了,我還穿短袖哩,感覺自己像是一塊放在烤架上的五花肉,快被烤熟了。望著眼前一大片的沙漠,沒什麼人煙的公路,自己坐在一個認識不到三小時的陌生人摩托車上,要去一個自己也不知道是在東或西的地方(我連東西南北都搞不清楚),想想自己的膽子也頗大。

騎了三十多分鐘,我們來到了Royal Cenotaphs。下車我就一聲驚嘆,這是人間仙境嗎?還是海市蜃樓?在一片沙漠中怎麼會有這麼美麗的建築。一座接著一座類似涼亭的土黃色建築,每座都有精美的雕刻,遠遠一看,還真像是用砂礫堆積起來的沙堡,彷彿一堆就會倒塌。我在此處留連許久,內心很是感激載我來的金髮先生。

他接著問我,想不想去看芒果樹,一大片綠油油的芒果樹森林喔。芒果樹?森林?在沙漠裡?

我整張臉露出一付信你才有鬼的表情,看!當然要看!

他帶著我往一旁的路走去,一路下坡,走到底有一座門,看起來好像是人家的家裡,金髮先生先進去打一下招呼就領著我進去了,過了這扇門,我們彷彿從沙漠來到雨林,大樹林立,一整片綠油油,不可置信。當地人也百思不得其解,整個Jaisalmer就只有此處種的起大顆植物,下面可能有個綠洲吧。可惜當時不是芒果採收季節,沒有口福嚐到種植在沙漠的芒果。

沙漠裡的森林

一連逛了三個景點,時間也來到下午一點,我們趕緊上路往市區騎去。這一天我們騎了近百公里的路程,Kuldhara需要買門票,金髮先生全包了,我連一毛錢也沒出到。我很不喜歡佔人便宜,更何況金髮先生只是一位餐廳服務員,生活可能連小康也談不上,既然他堅持不收我錢,那我回請他一頓豐盛的午餐吧。

我們來到一家離我旅社不遠的餐廳,老闆是金髮先生熟識,二三句就叫了一桌菜二瓶啤酒,食物很不賴,只是在酷熱的沙漠裡,食慾這東西是可遇不可求的,啤酒倒是很受歡迎。吃飽喝足,我趕緊掏出荷包付錢,餐廳老闆竟然不收我錢!有人這樣做生意的嗎?金毛先生說,都是老朋友,沒關係沒關係。

心裡暖暖的,早上的幾句寒喧竟然換來一天的奇遇和老朋友般的對待。印度人,熱情又好客,而且是由心而發的。

最後金毛先生載我回旅社時,我試圖塞錢給他,他不收就是不收,我只好再三跟他握手道謝。

What a day!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騎了近百里...??
很好~~你真的變成小黑炭了-_-
看完文章~真的會覺得印度人很友善
不像大家說的多麻可怕..
想貪你的錢財這種人一定有
可是善良的人也不少~
我真的覺得在異國之處~遇到很熱情善良的人
心頭都會覺得暖暖的^^
那種感覺好難形容~~

Chloe 提到...

elvira,
是騎了將近一百公里
早上八點多到下午二點多
小黑人沒當太久
我很快就白回來了

每個地方都有好人壞人
這真是要看運氣了

匿名 提到...

親愛的chloe~~
我記得你前幾天有po一個
你跟朋友的對話紀錄~~ㄏ
怎麼不見了~~^^

你打算明年去英國啊?

Chloe 提到...

因為我自己隔天看那對話
覺得還瞞白痴的 @@
所以就把它拿掉了

有計畫去英國
目的是要去遊歐洲
目前都還是未知數啦
等確定了在跟你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