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印度】沙漠小鎮Jaisalmer

下午時分的沙漠小鎮,一片土黃。

被租車拋錨一搞,我們比預定時間晚了一個多小時才抵達目的地。下午一點多,來到這個沙漠小鎮,距離巴基斯坦只有幾哩遠的Jaisalmer。來的旅途中,在路上看到不少軍車軍人,這城鎮由於太靠近巴基斯坦邊界,警備增強許多,路上也看到不少巴基斯坦長相的人,跟之前拜訪過的城市有很不一樣的感覺。

午時三刻的沙漠艷陽高照,熱到什麼程度呢?汗一滴到地上就會馬上化成煙霧蒸發,必須每半小時就補充水分以防中暑,但是這一點也沒有影響到我超強的活動力。在旅社梳洗一番後就興衝衝的往街上跑。

人很少,店沒開,整個城鎮鬧空城,怎麼回事?

轉頭回旅社找救援。男人說,街上沒人嗎?那肯定是還在放Holy假期。今天就安分一點吧。

那民生問題怎麼辦?我肚子餓了。

男人咕噥一句(應該是在說,這女人真煩,夭飽吵),雖不情願,還是陪我上街覓食。

全城鎮就只有這家戶外餐廳有營業。可愛的男孩特地微笑給我拍照。

走了幾家餐廳,吃了閉門羹,得到的消息是餐廳中午不營業,客倌晚上在來吧。我一臉失望(因為肚子真的餓了啊),餐廳小弟看了我一眼,馬上報給我知,有家餐廳有營業,是戶外的,就在前面不遠的轉角處。二話不說,我們馬上攔車過去(餓了不想走),誰知不到一分鐘就到了,黃包車原本要坑我們,男人很帥氣的丟了五盧比,擺明了說要不要隨便你,轉頭就走。不要誤會,男人平時小費給的大方,但是跟我一樣,討厭被人騙的感覺。要是車伕說五盧比,男人肯定給他十盧比不用找。可是明明是五盧比的東西,卻要收十盧比,擺明了坑人。印度許多人已經被遊客養成這樣的習慣,能坑則坑,即使是五或十盧比反正對這些遊客來說都是小錢,偏偏很多遊客心想小錢不計較,惡性循環,此風不可長,這可是關於個人人格誠信問題啊。

這家戶外餐廳很簡陋,屬於家庭式的經營,一個爸爸三個小孩,菜單沒的選,統一一樣,有飯有印度麵餅跟三樣菜,還有自製的優格飲料(沒有添加任何糖或香料,味道就像餿掉的食物,我不敢喝),食物不算好吃卻也不難吃。雖然食物沒得選擇,卻可無限暢食,三個小孩一個爸都很友善,三不五時的就來詢問要不要添加哪一樣食物,吃的飽不飽,還要麵餅嗎?馬上烤的喔。

我隨口說了某樣菜還不錯吃時,桌上二分滿快見底的小碗馬上被盛滿,我又好笑又好氣的看著幫我盛菜的小男孩,即使已經很飽了,還是用手又多抓了好幾口吃。吃完,一位小男孩馬上端著一盆水來讓我洗手,我有點受寵若驚,這些小孩只是想讓來他家餐廳吃飯的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連男人也覺得這些小孩家教很好,說話都很有禮貌。

天氣很熱,食物有點辣,可我們卻吃的心情很愉快,這一餐很消暑。吃到飽一人才三十盧比,男人說,即使是城鎮上唯一一家在國定假日營業的餐廳,還是很誠實的做生意,很難得。男人給了一百盧比,不用找零,那位爸爸推託了一會兒,直說粗茶淡飯不好意思。

我對Jaisalmer有非常好的第一印象,天氣很熱,人很溫暖。

用手抓食物,這餐吃的心情特別好。


傍晚時分的沙漠小鎮,色彩繽紛。

肚子飽了我也不吵了,回旅社休息,怕熱的男人拒絕在太陽下山前再出門,我們窩在房裡看他VAIO裡Bob Marley的演唱紀錄片,繼續我的雷鬼音樂教學。男人電腦裡有許多寶,其中的非洲音樂及牙買加雷鬼讓我尖叫聲不斷。一定要燒一片音樂DVD給我,不然我就把VAIO鏘走,我威脅道。

下午五點多,我們再度出門碰運氣,看有沒有商店開門。小巷裡總算有幾間小店有營業,我一旁拍照,男人一旁討價還價買衣服,十足觀光客模樣。Holy過後,大街小巷的地上都是紅不溜丟的,有些人家用掃把邊掃邊沖水卻還是抹不去狂歡後的痕跡。


有些人家的外圍牆壁上有很鮮豔的彩繪。這是喜帖喔。Jaisalmer很小,小到幾乎每個人都互相認識,哪家有喜事了,就會在牆壁上畫上吉祥物(通常是象神),寫上新人名字結婚時間地點,歡迎大家來共襄盛舉,很環保的做法,我喜歡。

Jaisalmer是我很喜歡的印度城市之一,是會讓我留戀,想再回去拜訪的地方。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才幾天沒來
你的部落格就多了好幾篇文章

之前一直停留在"火車初體驗"

常到你的部落格,喜歡你寫了遊記

Chloe 提到...

史提芬周,
你的名字頗熟悉,感覺曾在哪見過?

我也不知道我五六月做啥去了
竟然一篇也沒寫!

我一直覺得自己寫的流水帳很白爛
小學背的成語忘光光
國中學的古辭不記得
一度辭窮.....無法表達自己要的感覺
想說這裡就放給它爛....

沒想竟然還有人捧場,那我就繼續寫下去,很多旅行中的小趣事,我也很怕會忘記,還是乖乖寫下來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