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9

【印度】Jaisalmer城堡裡的生活

Jaisalmer的居民就住在堡壘裡

我原本的計畫只預定在Jaisalmer待一天,來個走馬看花,反正我對沙漠沒情結,對駱駝也不鍾情,一天閒逛應該也夠了。可是後來足足停留了四天,還騎了駱駝去到沙漠裡,駐營過了一夜。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我不喜歡德里是下飛機沒多久就很確定的事情,旅途中認識了男人,他要停留在Jaisalmer久一點,我也索性小改行程,反正跟這印度男人一路還挺有趣的。

在Rajasthan這個省裡,每個大小城鎮幾乎都有堡壘(Fort),通常都是隸屬皇家後代所擁有,有印度皇室血統的友人Sameer家就有一座。Jaisalmer也有個大堡壘(Fort),比較不同的是Jaisalmer的居民就住在這座堡壘裡,是少數讓平民擁有的堡壘。

所以不管走到那裡,都是古色古香,歷史氣味濃厚。

古色古香的Haveli

這座堡壘裡的路又窄又小,車子進不來,對步行的遊客是一大福音,我非常喜愛蜿蜒似迷宮的小巷子中穿梭,縱使迷路心情也是愉悅的。

這天傍晚,男人自願當導遊(其實是他要去買尼泊爾寂寞星球,順便拎著我),我也就樂得當個小跟班。一路上男人跟許多人親切的握手打招呼,我訝異的問,這些人都是認識的嗎?人脈也太廣了吧。男人聳聳肩說,昨天不認識,今天認識了,頗有四海之內皆兄弟意味,這就是流浪人的特質。

走到一處水果攤,男人說,來杯新鮮果汁吧。我搖搖頭,Delhi Belly(德里肚,吃壞肚子的意思)我有過,這種經驗有就好不需要再經歷第二次了,他喝新鮮柳橙汁,為我拿了瓶罐裝荔枝汁(我想喝鳳梨的說,他硬是說荔枝的比較好喝),我有十多年沒吃過荔枝了,喝一口還有些懷疑,這真的是荔枝的味道嗎?這瓶裝果汁沒讓我拉肚子,初到印度的旅人千萬不要隨意測試自己的腸胃去嘗試現搾的新鮮果汁,這是喝一杯拉一天的過來人沉痛建議。

一路走,男人一見到商店就進去逛,比我還遊客樣。他在慢慢試穿褲子時,我還得在一旁插手傻等,不是應該都女人購物,男人無奈嗎?怎麼反過來了。

後來來到一家政府合格賣印度大麻的店。有大麻優酪乳,大麻餅乾,各式各樣的傳統印度食物在這裡都被加了料。我們不是來哈大麻的,男人來找朋友,還特別吩咐朋友去外面買杯沒有加料的奶茶。我坐在大麻店裡喝正常的印度奶茶,隔壁桌有三位白人男女在品嘗大麻優酪乳,突然覺得自己有點蠢,十足像個在酒吧內喝果汁的小朋友。人都進來店裡了,不讓我試不是很嘔嗎?而且這在印度是合法的耶,此時不試待何時。男人猶豫了一下,看看外面的天氣,太陽快下山了,不被太陽照射後遺症會比較小,所以點頭讓我嚐一點點,真的就只是一點點,加料的餅乾,我根本只吃到餅乾削,聊勝於無,有試到就好,看在男人也是為我好的情形下,勉強接受。劑量太小,一點反應也沒有,完全沒嗨到。不過有試就好,不遺憾。

在堡裡閒逛,男人的背影頗優

在城堡裡逛了一圈,感覺像爬了一座小山,上上下下彎彎曲曲的,傍晚時分很涼爽,還是走到氣喘噓噓。男人說,找個地方休息看日落。我們走入一條死巷裡的一棟樓,樓梯設計的有點奇怪,二樓跟三樓的樓梯不連接,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誤入別人家裡,男人很賤,明知我在後頭拍照腳程慢一些,不等我不要緊還故意躲在某處,害我闖了二戶人家猛說道歉後才抵達我們的目的頂樓露天餐廳。這家餐廳在寂寞星球上有推薦,是Jaisalmer裡視野最佳的觀景地方,不過食物並不怎麼樣(男人說的,我沒吃過),不過我們連續來了二天看日落,只點了飲料,咖啡奶茶不僅不優還有點難以下嚥,男人竟然推薦咖啡還不錯,喝了糟糕飲料我也沒那個勇氣試他們的餐點了。不過風景真的棒!尤其是日落時分,一杯咖啡可以坐上一個多小時,不會有人趕。其中一個服務生是尼泊爾人,態度很不錯,男人下個月要去尼泊爾,跟他詢問許多資訊,服務生親切的寫下許多資料。

當晚的晚餐在Trio餐廳解決,不用我多介紹,來這的遊客都知道這一間,食物很不錯,以印度消費來說這裡算是高價位,不過我覺得很值得,至少這裡吃的到不是咖哩的食物,而且很美味!

回旅社的路上,男人買了一瓶萊姆酒(Rum)數瓶可樂,這是晚上必備的物資之一。經過這幾天的相處,我已經抓到他的生活型態,越夜越美麗,音樂,萊姆酒,香菸,缺一不可。興致好的話,男人會拿出他心愛的直笛吹上幾曲。這晚,我們拿著二張椅子坐在陽台上,放著我選的音樂(不能每晚都是電音啊),喝著可樂開水稀釋的萊姆,話匣子一開,一聊竟是四個鐘頭。平常一付吊兒啷噹模樣的男人必經是歷過大風大浪的,說起話來比別人多了一分豁達。爭什麼呢?到頭來還不是臭皮囊一個,什麼也帶不走。

在印度遇到一個亦師亦友的人,是我怎麼也無法預料到的事。

男人不喜歡人家拍他抽煙照,我照拍,他用手遮住香菸,抽煙姿勢一整個怪

沙漠裡的夕陽,帶點沙沙土黃色的味道

越夜越美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親愛的CHLOE~~
太感人了~幾天沒來~~一來就看的很過癮
印度文章大幅超越祕魯了!!!ㄏ
最近瘋狂加班~~看了你的旅遊記事
整個精神為之一振啊!!!!!!!

對了我很好奇~~
你後來還有跟這位印度奇男子聯絡嗎^^


加油唷!!!!!!♥

Chloe 提到...

Hi Elvira,
謝謝你的捧場 :)
有,我跟印度男人還有連絡
我今天收到他一封email
信中完全點出我的迷惘
有空我把它翻譯成中文在po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