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中國】北京灰色天空

折騰了14個小時,飛機終於抵達北京。我從來沒有經過這麼疲累的航程。一個人旅行搭飛機最怕抽中簽王,偏偏我就是有這種狗屎運,座位被小小孩團團包圍住不說,這群團結的小孩還給我來個大隊接力,在10多個小時的航程中如接力賽般一棒接一棒沒有漏接的唉唉叫。要是航空公司能在乘客訂位前提供一份乘客年齡分析表該有多好,那我就不會該死的搭上這班娃娃聒聒叫的飛機了。

出了海關來到北京機場大廳,身上只有上次Jerry來北京剩下的寥寥百多元人民幣,想說到金錢兌換處再多換些人民幣好了,誰知道匯率不好也就算了,換錢竟然要收手續費40塊人民幣,切,不換。

錢不夠搭乘計程車,只能詢問最經濟的交通離開機場去旅社,搭機場巴士2號線到西單航站只要16人民幣,再花1塊人民幣從西單撘公車到西城區紅燈籠背包客棧,北京的交通便宜又方便,不過一個東方女子背著大背包撘公車會受到很多注目禮就是了。

在北京我只停留了數天,逛了大部分的名勝古蹟,天安門紫禁城長城頤和園等,沒有太多感想,光是想到古色古香的紫禁城竟然有星巴客,我就無言以對。爬上世界八大奇景的長城竟也沒有一絲感動,肯定是那隨時隨地無處不有的『咳痰聲』倒了我的興致。來到中國肯定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務必要萬分小心免的一閃神就被那天外飛來一痰給糊到了。還好我功力強得以全身而退。

北京的灰色天空也是一絕。我去過許多繁華城市也有灰色天空諸如洛杉磯,可以理解那霧濛濛天空是過度開發的產品,但是一般都只是顏色嚇人,呼吸起來倒也沒有特別困難,可那北京灰色天空竟然色臭味俱全,一呼吸就感覺像是有台排放黑煙的老爺車正經過你鼻子前,極度不舒服。出去逛了一小時回到旅社用濕紙巾擦臉,用完的紙巾滿是灰黑污垢,說不嚇人是騙人的。

北京的公安很威嚴。我在天安門廣場前發生了一個被公安追的小插曲。可能是五一假期的緣故,那天,天安門廣場前人山人海,我為了不想被人貼上外來遊客的標籤,於是捨棄了背包,只帶了相機,手提著一個塑膠袋裡面放罐礦泉水,心想這樣走在街上應該很安全不會被搶,誰知,當我正經過毛先生巨大相片前時,突然被人背後一拍,一位公安先生由後面小跑步過來把我攔住了。他問了句『袋子裡兒是啥兒?』我說『水。』我還來不及反應,袋子就被他拿走,逕自拿出我的礦泉水,打開瓶蓋嗅了嗅。確認瓶子裝的不是他想像的液體,就將袋子丟還給我轉身就走。靠X,一句請謝謝對不起都沒有,我是活該被誤會嗎,奧運將至,不是說公安都有接受特別的禮儀英文訓練嗎?還是那禮儀只限用於阿逗仔而已?非常掃我的興。

好吧。我承認我的中國初體驗感覺不太好。

北京我只是路過,幾天後要搭火車去西藏了,西藏才是重點 。


我唯一要推薦北京的地方就是這間背包客棧,中文是仿古園,英文是紅燈籠。有很多歐美背包客,裡面服務人員還算客氣。
仿古園的外觀。它坐落在胡同裡,一條名叫正覺胡同的小巷裡,位於西城區。

世界八大奇景之一的長城,大概是五一剛過,沒什麼人潮,很好爬,不過天氣超熱,我被曬傷了。我爬的這段叫做,幕田峪關。

這是頤和園,慈禧太后夏天住的地方,風景不錯,但過度商業化了點。
爬上紫禁城後的景山,景山是以前皇帝爲了俯視整個紫禁城而建立的假山,景山最頂端有間寺廟。看不到遠方的景色,都被霧濛濛的天空遮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