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我的上司(中)

今年三月的餐會上,老闆突然間對大家公佈,說你將離開我們,說我就要有個新的上司了。這消息像是五雷轟頂般打向我,我睜大眼睛瞪著你,你回我一臉無辜。望著面前的頂級白酒高級海鮮,食慾全失,龍蝦螃蟹生豪好像都在嘲笑我的無知,自己的上司要離職,我卻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飯後,我追問著你,為什麼不先跟我打聲招呼讓我有些準備,老闆這樣在公開場合上宣佈,別的部門同事紛紛來向我詢問細節.主子要走我卻一無所知,這不叫我難堪嗎?你用很為難的語氣說,你也還沒決定,只是閒聊時跟老闆提了一下你不會在這公司待長久,怎知他就斷章取義你現在就要離職了,他這一公佈,你也沒有退路了,你一臉無奈。

我好生氣。氣老闆如此奸詐。花大錢用美食塞住你的嘴,用迅雷不及眼耳的速度下達聖旨,你也只有抹抹嘴接受的份了。你說,你的合約五月到期,老闆延了二個月,所以預定七月底離職,但是也有可能再延,因為公司缺人手,你也尚未決定前途在哪,要我別擔心那麼多。

落落寡歡。從那餐會後我心情一直好不起來,會為了一點點小事跟你抱怨找你麻煩。

那天,有一個急件,你尋求我的幫助。我運用我的關係,幾通電話就要到了你要的東西。可是,提供我資料的人卻跟我說,我們同部門的某某某也才跟他要過一樣的資料。我連忙像此人道謝與道歉,我們犯了大忌,同部門有二人向外面的人要了一樣的資訊,代表著我們部門內部溝通不良。我氣急敗壞的email向你質問,爲什麼沒有跟我說你已經指派他人,爲什麼要一樣職務派給二個人,爲什麼要把我陷入這樣尷尬的局面去向別人低頭道歉?句句責問都火藥味濃厚。

我寄出郵件後30秒,你來到我的辦公桌前,開口就跟我說對不起,你說因為這案子很急,另一位負責的同事跟你說他做不來,才尋求我的幫助,不知道這樣會陷我於尷尬場面,沒有向我說明全部細節是你的過失。

我好慚愧。我一點也沒有怪你的意思,我不專業,藉了這件小事當引導,我心情差,全因我不想你走啊。

對不起。這句道歉,我還是沒能說出口。

六月底,另一位經理離職了,你要暫代他的職位,需要填寫一些表格,你忙不過來要我幫你搞定表格,表格上有一行是代理終止日期,空白,你沒填。我向你詢問,終止日我該填什麼時候?你說,你的合約到七月底,可能再延,那就填八月底吧,我下意識不想你走,想說能拖一天算一天,討價還價的跟你說,現在都要七月了,不如延個三個月,我填930號好不好?你像是看穿我的陰謀,卻還是微笑對我說,我說了算。我像是要到糖吃的小孩一樣,一整天都興高采烈。

七月中,你突然對我說,你找到你的前途了,決定要搬離雪梨,到其他地方工作,因此,你的合約也不再延了,七月底一到,就是再見了。我的失望毫無保留的展露在臉上,每天早上你都會來跟我道早安,給我打氣,手足舞蹈的說笑話給我聽。

那天,你生日,你說想買一些蛋糕請同事吃,我自告奮勇的說我陪你去買吧,少說要買個4個蛋糕才夠大家吃,你一個人也提不了那麼多蛋糕,你說,蛋糕店要走10幾分鐘的路程,還是上坡,問我確定要陪你去嗎?我說你也太小看我的吧,其他事我可能贏不了你,走路,我可不一定輸你。

選了四個蛋糕,我早你一步刷卡付錢,我一付理所當然的說,我們台灣是不能讓壽星自己買蛋糕的。你一臉為難,卻也說不過我。一路上,我們聊了許多,聊工作,聊未來,聊生活。你是我上司中,唯一一個對我的瘋狂旅行遊抱持肯定態度的。你常常用Happy Feet的導演George Miller的例子來鼓勵我,George Miller原本是個醫生,因為對電影瘋狂著迷,毅然的放棄醫生職,圓他自己的導演夢。

你常對我說” You have the power!”,我常開玩笑回你說,有力沒電也沒辦法發動,只能留在原地旋轉。你一直沒放棄,找到機會就鼓勵我,要我做事都要以快樂為出發點。

731號,你離職的那天,我自掏腰包幫你辦了個盛大歡送會,你最愛的啤酒,你喜歡的食物,你工作上接觸過的同事,一一到齊。這幾天四處奔波,為了採買一個具有紀念性的禮物,最後決定送你一支刻上你名字的派克筆,你一定知道這禮物的意義,你丟筆大王的封號響叮噹,希望這支你專用的筆被你不小心遺棄的時候,能藉由好心人的手,與你重逢。你曾經跟我借過不下半打的筆無一歸還,我也不追究了。

『如果,我這輩子能有任何的成就,你知道,你是那成功背後的推手。』在你的歡送卡片上,我這麼寫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