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4

慰留記(一)

今天,我口頭上跟我的新上司請辭了。提早說的原因是我們公司的離職前通知是2個星期,我們部門最近極缺人手,若我只給2星期通知是絕對不夠時間交接我所有工作。拍拍屁股走人我是可以鐵下心來做的,但是這一點點良知我還有,絕對會辦妥交接再離職。

第二個知道我要離職消息的就是我老闆了。一整個早上,我東躲西躲,就怕會被老闆召見來個酷刑大烤問。午休回來,一不小心不幸二眼跟老闆的四眼對個正著,馬上被叫進密室,關門盤問。

老闆劈頭就說,他真是一天假也請不得,請了三天病假,一回來,就天地變色了,居然連我也要離職了。大大搖頭。接下來就是為時二個半小時的求我別走 ,別讓老闆真心換絕情的軟硬兼施慰留記。想當管理人的朋友,真的要仔細閱讀以下的談話。

說一下背景。我老闆極度崇尚孫子兵法。他巴不得讓他部門的每一人都能細讀孫子兵法然後來個孫子大考驗,看多少人吸收進去。我曾經三生有幸的觸摸到老闆那年代已久書皮斑白的孫子兵法英文版,只看了目錄頭三頁我就開始咪眼打哈欠。我是部門中比較讓老闆傷腦筋的員工,天不怕地不怕像野馬般一樣難馴服,做起事來卻效率好又勤勞,老闆除了心理嘀咕我不識相也拿我沒輒。曾數度跟老闆起小爭執,寧願辭職也不肯讓步因為錯不在我,最後也是要老闆道歉我才消氣。記得老闆曾說過,我非常人(abnormal person),似乎找不到我害怕的東西,對付我,不是用常規能馴服的。

他用了一個非常好的strategy來慰留我。幾乎所有可能的招式都用盡了,這可謂亂兵出招,總有一招半式打中你吧。

老闆第一個問題就很直接的挑明,介意透露是哪一家公司網羅我嗎?是什麼職位?待遇比這好?我說,是xxx公司,職位跟我現在的一樣,我也只會做這個別的我做不來,待遇是比這裡好一點。

老闆說,"喔,是個國際大公司。你過去的原因是為什麼,錢嗎?錢不是問題,你願意留下來的話,任何條件都可以談。還是你是看上國際大公司的名氣?我告訴你,我在不下二十間國際大公司打滾過,他們都只有名字好聽,你真正能發揮的地方非常有限,大公司規矩法令多,做起事來綁手綁腳,像你這麼優秀的人不能發揮那多可惜,聽我說,我曾經面試過從xxx公司來的人,這間公司的內部管理並沒有像它的招牌一樣響亮。很多人工作換來換去,最後發現他們最愛的就是曾經有過的,多蠢啊。尋尋覓覓一輩子,才發現你要的天地竟然就在你家後院咫尺天涯。"

老闆接著說"你看上的是國際公司可以被分派到各國工作?我告訴你,我曾經在四大洲間為了工作飛來飛去,有時候人在機場都忘了自己是要入境還是出境。經常有時空錯覺的現象,最後我受不了,辭職後再也不願找需要出差的工作了。我知道你喜好旅遊,我問你,你來來去去這麼多國,你最愛的國家是哪一個,還是澳洲對吧,何必浪費那時間去尋找你已經擁有的呢?你很有潛力,我一向非常看好你,我一直想為你設計一套職業生涯計畫(career development program),將你一步一步往上推,現在離職是很不智的決定,我人脈廣,認識的人力銀行多,只要我一通電話推薦你,包准有一堆公司要聘請你,但是我想將你訓練的更好更有競爭力,正常要在一個部門待上4-5年才能將所有的知識完全學習吸收,你現在只學到表皮,還沒深入,這樣就離職很可惜,談不到好待遇,你值得更好的,相信我,你只要再跟著我學習二年包准你可以變成你專業上的權威,到時候不用你辭職,我也會把你往外推,因為我沒東西可以教你了。"

"你要想想看你現在已經擁有的東西,以及未來能夠有的東西,這些都是可預見的,我保證,但是若你現在去到一個新公司,全部都要重新來過,你可能要從最基本的開始做起,為什麼要放棄金山去抱銀山呢?你知道我的,我從不開出這樣條件留人,即使是你的前上司也沒有這待遇,我底下這麼多人,就拿我桌上這背水來做譬喻好了,大部分的人是半杯滿,有的只有三分之一滿,有的有四分之三滿,但是在我心中達到水全滿的就只有二個人,一個是你的現任上司(老闆心腹),另一個就是你了。你現任上司這麼看重你,你怎麼可以傷她的心呢?我這麼的想要幫助你,你怎麼又能傷我的心呢?工作最重要的是什麼,是在一起工作的人哪,我工作過這麼多間公司,最美好的回憶肯定不是那些名牌公司,是一起工作過的人。在這裡,你有這麼好的工作夥伴,去了那邊,一切都是個未知數,這樣冒險値得嗎?"

"請你仔細想想好嗎?摸著你的心,問你自己一些問題,你要放棄這麼大好機會跟前途嗎?你想要放棄你所有的累積從零開始嗎?,將答案一條一條寫下來,到底是留下好還是離開好,你要自己慎重衡量,如果你有任何條件,任何疑慮,儘管開口,只要我能力所及,我一定幫你達成。相信我,你再也得不到這麼好的待遇跟機會了。要把握啊。"

就這樣軟硬兼施,剛柔並濟,輕聲細語,苦苦哀求,老闆目的只是要一個階級不高的我留下來繼續賣命。這場二個半小時的課,我說話的時間可能還不到10分鐘,我只要說幾句,老闆就用長篇大論來應戰,到最後我只能閉上嘴猛點頭,不然這一來一往,說到三更半夜是很有可能的。我心動嗎?老實說一點都不。若是別人聽了老闆這番懇切話,肯定會認為我拿轎,人家位居高層都如此低聲下氣了我卻還鐵石心腸,真不是好歹。

老實說,聽到這一番話我其實是驚訝大於驚喜的。我不知道他為了達成目的竟能夠出此奇招。之前提過,在這部門近二年來,我並不是很得老闆的心,一來我不拍他馬屁,二來我不屈服他的淫威,雖然不曾很激烈的正面衝突,但我從來就不是老闆的心腹。但他也知道我效率好,辦事快又肯吃苦。除了我每每要請假就找我麻煩外,我們到也相安無事。如今為了留我(因為我們部門實在是缺人的很),他卻將我跟他的心腹(我的新上司)相提並論,把我捧上了天,我還真是受寵若驚,差點心臟病發呢。

我在這公司不是一天二天,是快二年,若是老闆您真是看的起我,那勞什子的職業生涯計畫怎麼以前都不見蹤影呢?以前升職加薪都是別人的事,加班幹活收爛攤子偏偏都有我的份,怎麼不見你來慰勞我?只因為我不哭不鬧,要糖的小孩才有的吃,是吧?

聽著那一大串的對我未來的保證,多麼的誘人,若我只是個新人,肯定感動到痛哭流涕,但我不是三歲小孩,我還知道這張垂涎欲滴的空白支票百分之百是不可能兌現的。我出了老闆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去廁所瘋狂大笑,一方面真是因為憋尿急了,另一方面就是聽到這一大篇的笑話。

若是賓拉登跑來跟你說,他其實是深深愛著美國人的,你信嗎?

有些事,真的就是聽聽笑笑就好,別太當真,不然吃虧的肯定是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