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1

我的上司(上)

第一次見到你的時候,覺得你又高又帥,心裡一陣竊喜,我們部門一直是陰盛陽衰,有了你,增色不少。當時,覺得頂著KPMG經理的頭銜的你很有距離感,我們互動很少。

一陣人事大風吹,你變成我的頂頭上司。我們第一次互動,是你寄來一封郵件,你說,為了讓你更快融入團隊,希望我能把我的履歷表寄一份給你過目。我私底下去詢問過其他同事,除了我,沒有人有被你要求看履歷,同事開玩笑說,原來新上司心中的團隊就只我一人,我還真有份量。我的解讀卻是,你這個高傲的大頭,是不相信我年紀輕輕就有專業的經歷吧。寄就寄,怕你咧。


幾天後,你進我們辦公室閒聊,你用帶點誇張的語氣對我說,天啊,我不知道你年紀這麼小,簡直就是個baby。我聽不出是褒是貶,微笑以對。你接著聊起我大學時寫的論文,你對我的論文標題很感興趣,那論文與會計無關是金融投資那方面的學術文章,你向我詢問是否可以給你一份我的論文,我心想,你會不會要求太多了?你接著說,你不只有會計師執照,也有財務分析師執照(CFA)。眼睛一亮,這是我第一次對你感到崇拜。從此,我對你尊敬許多。


接下來的工作接觸,我發現你不僅能力強,超高的EQ更是讓我訝異。不曾看過你生氣,即使面對他人不合理的待遇跟要求,你都能從容面對。我常常私底下為你抱委屈替你無枉受罪喊冤,你卻還能反過來微笑安慰我,爲冤枉你的人解圍。每每見到你的大量,我都相當汗顏,發了誓要像你看齊,願早日改掉我那又衝又直的脾氣。


工作上我們配合的很好。你常常跟人誇口說,我們家的Chloe上知天文,下達地理,效率好辦事快。我常哈哈大笑的回,我是隻劣馬,連老闆都拿我沒輒,只有你這個傻上司才會這樣看重栽培我。


曾經有一次,我跟老闆有激烈衝突,起因是我依照程序請假,老闆卻對我冷嘲熱諷還說他有權利取消我已經被准許的假期,我寫了一封落落長的信給你,信上列滿老闆的惡行惡狀對我的言語人身攻擊,我很堅定的說,不管老闆同不同意假我是請定了,而且我不想幹了,但要我辭職免談,是他的錯,最好他免我職給我遣散費我安靜拿錢走人,不然我到人事部去告他一狀讓他吃不完兜著走。這時,你拉了我進去辦公室談,你像個長輩一樣安慰我,要我別衝動,你說你會找老闆談,我的假期是一定沒問題的。


隔幾天,老闆召我面談,他還是一樣用非常高傲的態度,拐彎的罵我不專業,好似請個10天假是個天大的罪孽,說我不服從命令,若我態度不改以後難成大器等等,我沒有回話,因為他跟我道歉了,雖然還是那個拽個七八萬的態度,但到底他還是低頭了,他說,I’m sorry for upsetting you….接下來的落落長說教,我全當耳邊風了。我當時心想,我上司到底為我做了什麼,他對老闆說了什麼,能讓秦始皇向僕人低頭道歉,這不是天要下紅雨了嗎?


事後,我從同事那知道,你很低聲下氣的跟老闆說,你會cover我所有的工作,萬一我請假期間有任何因為我的缺席造成損失,你會全權付責,還有,你很懇切的要求老闆,一定要跟我道歉。我知道後相當難過,你是這整件事裡最無辜的人,也是公司內我最不願意傷害的人,因為我,為了顧全大局,你卻要兩邊低聲下氣,只求個和平。


對不起。我一直想為這件事情像你說聲道歉,可是一直到你離職,我都沒說出口。


我怕對不起還沒說完,眼淚就先決提了。


(待續)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真的好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