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面試的樂趣

我還沒辭職,新工作的聘書我尚未簽字。(這下應該有觀眾要朝我丟雞蛋了吧)

自從七月開始找工作後,我面試後的命中率竟是百分百,只要有給我面試機會的公司,人人對我讚不絕口,我那漸漸消失的自信心竟然就從這幾次的面試裡逐漸尋回。

雖然我新工作大致抵定,最近有公司找我面試,我還是興高采烈的去。第一,我想測試一下我的市場價值,我搶手與否;第二,我想藉由面試訓練我說話的技巧與能力,如何在最短的時間,讓別人相信我是最好的;第三,純脆是為了滿足我的虛榮感,我喜歡面試後人家跟我說,我是他們這批面試中最看好的(You are the preferred applicant.);最後一點很重要,就是有機會去認識經理領袖級的人物,給他們個好印象,以後也多個機會。

面試當然有技巧。不能說謊,可以誇大,腦筋要快,舉一反三,最重要的是要抓住面試時的節奏絕對不能冷場。正常人去面試都是人家問一題答一題,常常在回答完問題等待下一題的中間會有個5-10秒人人停頓的時間,這種冷場很普通,但如果你能適時用幾句話帶過,不讓冷場出面,你已經向成功跨進一大步。

我去面試完後,通常都只記得第一個被問的問題,其他接下來的問題都很模糊,因為我不全是被動等待別人發問,我主動出擊,面試對我來說不像面試,是一群剛認識的新朋友閒聊,我會在面試者講解公司歷史背景時找重點,挑出他們公司最近發生的大事反出提問,表現出興致勃勃樣,通常對的話題一開,各方開始交換意見,如果我有類似經驗馬上提出來分享,如果沒有就用從朋友同事或報紙上獲得的知識加入談話,這類對話通常會讓面試者印象深刻。面試時間愈長,成功機會愈大。畢竟經理老闆級的人物,時間是很寶貴的。你要是沒有料,人家也不願花個1-2個小時面試你。

面試樂趣多,收穫更大,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

等我正式辭職,簽了新聘書後,在來寫一篇這間新公司的徵人流程,絕對精采。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從你的上司,一直看到你確定新工作。

你舊公司的同事們現在一定都慌了!

若我是大老闆,應徵到你算是我的福氣。

哈。失去了才知道珍惜不止愛情適用,
有時在職場上更是一針見血

Chloe 提到...

親愛的nico,
我遞上辭職信的那天,我跟我老闆說,我被他打入冷宮二年,現在不要怪我琵琶別抱,是他不懂珍惜。

我老闆也真絕,他竟然跟我道歉,要我給他機會。真是能屈能伸大丈夫。

感覺上我們像是在演一出很濫的八點檔。

總之,我有感受到他的誠意。二個星期來,他找我談了五次,每次最少1.5小時,最長2.5個小時。原來我還是炙手可熱的。

誠意來的太晚,我已另結新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