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30

【祕魯】喔!馬丘比丘

這是我見到馬丘比丘的第一個面貌。

這是馬丘比丘給我的第二個面貌。

仔細看一下後面那座大山,它名叫Waynapicchu(偉那比丘)。上去過的朋友說,上面的世界跟這裡的完全不同。要親自上去過了才能體會那不同之處。不過,這座山,不好爬,很陡峭需要一些體力才上的去。二話不說,我馬上舉手。對,我一定要去攻頂。原本以為大家都不會放過這難得的機會,翠西搖搖頭說心有餘而力不足了。只有我跟約翰爸二個還有體力上去。 當地友人李察好心地幫我拿走了背包,我只帶了相機水壺跟等會兒要搭車下山的車票,拉著約翰爸,一起攻頂去。我們有時間限制,要在二小時內來回。因為下午二點的火車回庫斯科,錯過這班,下一班要五點。

拉近一點看這座山。山的正中央有人正往上攀爬中。這座山有管制的,要爬山的人都要登記排隊領號碼。任何時間只能允許四百人上山,四百人數一到,管制門會關起。在外頭等候的人要等到有人下山出來了,才能在上去。我們很幸運沒排到隊,才進去了,管制們就被關起來,真好彩。

不是我誇張,這座山,超陡峭的。根本不是爬山了,是攀岩。很多時候都要拉住旁邊的輔助繩子才上的去,路很窄又沒安全遮攔,重點是它是雙行道,有人上有人下,真的很怕一不小心被人踹一腳給擠下山去見閻王。另一個困難,高山症。腳步不能停,氧氣又不夠,已經連許爬了四天的雙脚也鐵腿顫抖了。沒有超強意志力,這座山頂還真攻不上去。這座山,是這四天健行裡最難爬的一段。咬牙,拼了。(爬完這座山的隔一天我雙腳幾近殘廢舉步維艱)

上面的世界果然不一樣。後面,是馬丘比丘,縮小了好幾十倍,完全納入眼底,連左邊彎彎曲曲的登山道,都一覽無遺。還有雲,完全在我的腳底下耶。我,彷彿真的置身天堂。

爬上偉那比丘的最頂點就是這了。喔耶,我攻頂了呢。在這裡,我遇到了一個奇蹟。我在這頂端,抬頭,看到了印加時期最神聖的動物,兀鷹(Condor)。

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機會。在印加時期最偉大的建築馬丘比丘上,遇見最神聖的兀鷹,牠高敖不馴,露個面不停留就呈螺旋狀往天空中飛去,最後變成一小黑點,消失天際。我拍了照,後來下山後拿給地陪李查看,他說,在那山頂看到兀鷹,你要走運了。

費了好大力氣才爬上這顆石頭拍了這張照,這可是冒著生命危險,不過這裡的視野,是我見過最廣闊最不可思議的。即使腿爬斷了,都值得。

回到馬丘比丘這個失落之城上,在仔仔細細的瞧瞧這裡的每一個建築每一顆石頭,都是神的筆跡。

有野蘭花,也有美麗的小鳥。很詩情畫意的馬丘比丘。

這是馬丘比丘裡的一個神殿。中間的石頭上有刻字。

馬丘比丘裡的建築,更確切的說,印加時期的建築,窗戶大門凡是對外的窗口,都成梯型狀。 這跟他們的信仰崇拜的太陽神有個密切的關係。從梯形窗口望出去的馬丘比丘,仍然壯觀。還記得電影摩托車日記裡,男主角流浪到此地時,坐在某一古牆上寫信給家人的片段嗎?我就在馬丘比丘裡頭四處穿梭,拼命地尋找印象中的背景,找到了嗎?
當然找著了。找到的或許不是男主角曾坐過的那片矮牆,但我看到了男主角曾經看到過的世界。

從馬丘比丘往下看,層層山谷錯綜相疊,朵朵雲層穿流期間,這個被世人所遺落的城市,是個別有洞天的世外桃源。
仔細看,上面這張照片中間有條細線。這是測量用的。馬丘比丘跟世界上任何東西一樣都受到地心引力的拉扯,緩慢的下陷中,不明顯,但是存在。這條線,是用來測量每年下陷的幅度。以肉眼來看,這線還是條水平線。

另一個角度的馬丘比丘。我很愛這張照片,很有感覺。(絕對不是因為我沒露出我的大餅臉==")

這張是經典。我指的是背景。

喔!馬丘比丘,此生有緣見到你,我已了無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