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9

【西藏】摸到西藏的天空 - 甘丹寺


這是西藏三大寺廟之一的甘丹寺,是我在拉薩時堅持要去拜訪的景點之一。去之前我沒有看太多關於甘丹寺的圖片,只讀過一些文字介紹,強力推薦這座位於山頂的寺廟,甘丹寺風景之美,簡直就像置身於天堂。

甘丹寺位於拉薩東郊外約60公里的地方,可以租車或是搭巴士前往,我們搭的是巴士,路程約二個小時,來回票價是人民幣20元,甘丹寺門票人民幣45元,跟所有寺廟一樣,只有外來人要門票,藏人是免費的。

二小時的車程並不是太舒適,因為巴士超載。一早七點在大昭寺廣場搭車,明明座位都滿了,巴士卻遲遲不開還在招攬乘客,只見巴士收票小弟不知從哪搬出幾張小凳放在巴士走道裡,要後上來的人做板凳,有的搶不到板凳的,就只好一路站二小時到甘丹寺,太偉大了,因為站票沒有比較便宜!擠太多人的後果就是車內空氣極差,還好我先上了巴士,坐了靠窗位置,不然很可能在車上窒息。


上面這張照片其實主角是左邊這位藍衣裳的大嬸,不好意思直接拍她照,只好自拍順便把她攝入鏡頭裡(厚,偷拍)角度沒喬好,所以砍了大嬸半張臉。這位大嬸跟她先生(左二,再背景裡睡覺的那一位大伯)來遲了,我們附近只剩一個座位,大伯二話不說,啪一聲坐了下去,藍衣大嬸只好委屈的乖乖站一旁(藏族是以丈夫為天嗎?)。這位大嬸對我跟Ivy用英文交談很感興趣,不時往我們這邊看,Ivy也很大方的稱讚她一身藏服鮮豔美麗,這位大嬸心情一好,竟就一屁股靠了過來,原來她是站累了,要Ivy往我這挪一點,讓點小空間給她坐會兒。可我跟Ivy噸位都不小,根本就挪不出多餘的空間塞進第三個屁股,只見大嬸坐一下子就彈開了,皺皺眉似乎在說,么瘦喔,沒事這二個女生吃的這麼肥是在幹什麼!她就這麼默默的回到她的站座,一路站到了甘丹寺。

去甘丹寺要爬上一座山,很高很陡的一座山。一台超重的巴士,一條彎彎曲曲沒有柵欄的窄山路,超過45度的坡度,驚險重重,Ivy不敢往後看,深怕多看一眼,車子就會倒退嚕。我這才知道,要去天堂的路,是不會輕鬆的。


我一下巴士,驚呼一聲,哇,這就是天堂啊!

一座座規模不大紅白相間的寺廟不規則的散落在整座山頭,襯上藍天白雲的背景,彷彿置身在天空裡,我來到的是一座天空之城。腦袋一陣空,所有的煩惱憂鬱都不見了,不禁要讚嘆藏族先人建造這座廟毅力與艱辛。

廟的對面是一座座白雪皚皚的山(下圖)。這條路是唯一一條上山的路,沒錯,這窄窄的一條路是雙向道,必要時是要會車的。路上還有三三兩兩的牦牛,悠閒懶散的漫步在路上。


站在海拔四千多公尺的地方,時間空間似乎暫停了,眼前一片寧靜安祥,往山上走去,站在山頭,抬頭望像一片蔚藍天空,好近好近,彷彿一伸手,就能摸到天,抓下一片雲。在這看世界,一切都變的渺小,微不足道了。

我到過天堂,摸著西藏的天空,夫復何求。


提醒:
這麼高的山上,空氣是很稀薄的,要嚴防高山症。我很幸運的是這次我沒有被高山症困擾,只要不要奔跑,基本上我還是可以跟在平地一樣啪啪走。可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天生麗質喔(羞),跟我一起去的Ivy,抵達山上就極度不舒服,忘了帶預防高山症的藥,也沒有氧氣筒的她可是很辛苦,她只好找個地方,將衣服舖在地上躺著。所以,高山症狀因人而異,要去西藏,還是要做好萬全準備才能體會我口中的天堂之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