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9

【西藏】拉薩風情

白天的布達拉宮。

夜晚的布達拉宮。


我很喜歡我在西藏拍的照片。

照相技術不怎麼專業,但很真實;不用後製,就已經色彩繽紛;不用彩排,就可以笑的自然開懷。

我在西藏遇到很多熱情的藏人。

路邊攤販不會因為妳沒掏錢購買而冷眼相看,再我掏出相機時,他們爭先恐後的搶入鏡,對著鏡頭有點害羞,剛剛熱情的笑容在鏡頭下轉為靦腆,給他們看他們自己的照片,他們像是中了樂透般的興奮,頻頻大笑。即拍即看的數位相機對他們來說像是一個新型玩具,好奇的很,我讓他們看相機裡的其他照片,細心解說著相片裡的背景,一旁的攤子,也沒人管了,似乎聽新故事比賣東西有趣且重要的多了。

藏人,還有更熱情的。

我搭青藏鐵路火車時,在火車認識了一些新朋友,一個日本女生,三個法國男孩,在拉薩車站分道揚鑣,幾個小時後卻在拉薩某間茶館相遇(拉薩茶館很多間哪),聊個不停,相約晚上一起吃飯喝酒,我抄寫他們旅社的地址,應允晚上去找他們玩樂。(故事說太長了,重點還沒開始)

傍晚,我拿著一張寫著住址的小紙條跟旅館人員問路,看著英文的地址,那人面露難色,她要我等等,她撥電話給她的一位朋友,她說這位朋友讀過幾年英文可以幫我。透過電話,雞同鴨講一番,我不知道我唸的英文住址跟他說的中文地址是不是同一個地方,他要我在門口等,10分鐘後他要親自帶我去找。(訝異)

不到十分鐘,一個帥氣的男孩出現在門口,有點害羞靦腆。拿著英文住址,就朝著拉薩熱鬧的中心八廓街前進,八廓街縱橫交錯,像是許多小胡同(巷道)相互交接,車子是不許進入的,我們徒步在小巷中鑽近鑽出,不是每間房子都有住址,甚至不是每條街都有街名,拿著英文譯音的住址,四處走望,這男孩竟邊走邊跟我道歉,說在拉薩八廓街的住址不好找,他打了通電話跟他的朋友求助,走走停停,眼見天色越來越暗,在沒什麼路燈的八廓街要靠著一張英文住址找路簡直成了天方夜譚。走了近一個小時,我決定放棄。這男孩卻還不死心的朝另一個小巷弄前進。

算了吧。真的沒關係,是我大意,沒將旅社的電話抄下來。說不定我明天走在街上又會再度遇到那群朋友,天色已晚,要找到的機率是不大了。我滿懷歉意的頻頻跟這男孩道歉,不好意思讓他花了這麼多時間陪我四處奔走。男孩一臉歉意說,明天早上我在問我其他朋友幫你找找,找著了在跟你說。

那天晚上,沒有預期的歡樂晚餐聚會,但我的心理卻很滿足,很溫暖。我不記得這位男孩的名字了,但我還是謝謝你,謝謝你的熱情幫忙,讓我體會藏族人的熱心助人。

可愛的攤販們,爭著要入鏡呢。


路上遇到一位婆婆帶著她可愛的孫女再轉輪子祈福,我比手畫腳的詢問可以拍照嗎?她馬上二話不說的擺起姿勢讓我拍個夠,真是溫馨。


晚上的布達拉宮超壯觀。謝謝西藏的人們,我對西藏有很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