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西藏】壯觀的哲蚌寺


我同行的夥伴是位加拿大人,我們是在青藏火車裡頭認識的,閒聊中她得知我會說中文,就懇求我在拉薩能跟她同行,我去哪,她就跟著去哪。再拉薩玩了五天,我覺得Ivy有點吃不消了,因為我體質太好,不畏高山症,精力實在太充沛。

哲蚌寺,拉薩三大寺廟中最大的一座,位於山腰,遠距離一望,甚是雄偉。

我跟Ivy在西藏第一個去拜訪的寺廟,就是哲蚌寺。它距離拉薩市中心不遠,花人民幣二元撘公車前往,經濟又方便。不過公車只到山下,得步行40多分鐘才能到達位於山腰的寺廟。在爬山的路途中,有一輛輛排放濃濃黑煙的卡車經過朝我們按喇吧,車上司機說著藏語朝我們揮手,我們本能的雙雙揮手回應,以為這是藏人熱情的問候方式。事後才被告知,這是寺廟的接駁車,是在詢問我們要不要搭車上山。是我們太笨,才會傻傻的在走上山,Ivy走到一半差點放棄掉頭,她的高山症狀頗嚴重。

走走停停,在高海拔爬山,累的要命。我四處查看,發現除了我們正在行走的這條柏油路,山旁似乎有條人走出來的石子路,照小路的方向,我大膽推測,這條應是前往哲蚌寺的捷徑。我跟Ivy說,如果我猜的正確,這條小路只要在走個五分鐘應該就可以到達寺廟,問她可願意冒險。她臉色蒼白的猛點頭,畢竟大老遠的跑到西藏來,哲蚌寺就近在眼前,現在放棄,似乎對不起自己,咬著牙也要爬上去。

走在樹林裡比走在陽光下輕鬆些,我們還能搞笑的互嘲,嚷嚷著要先拍照留念,萬一山路的那端住著狐群猛獸,我們不幸被吃的支骨不留,後人才能從相機中找到壯烈犧牲餵飽野生動物的是我們倆小女子啊。下圖就是那條深不可測的捷徑小石子路。


事實證明我的第六感還頗能信任。五分多鐘後,我們見到了寺廟。站在寺廟旁反而不感覺不到哲蚌寺的壯觀,因為太靠近了,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座傳統紅白相間的建築物。沒有什麼人潮,寺廟外冷冷清清。詢問下得知,寺廟今天有特殊節目,只有少數部份開放給遊客參觀,門票沒打折要人民幣100元,似乎不太值得。因此只在寺廟外圍走走逛逛。下圖攝於哲蚌寺廟外,此寺,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在寺廟外,二三位小朋友朝我們走來,不外乎是要些小零錢,我們沒給,到是用數位相機裡照片轉移了他們的注意力,西藏小朋友對於一台小小機器放映著一張張彩色圖片,充滿好奇。我給了他們一條我隨身帶著的麥片條,他們也興高采烈的拿著跑了。



走回山腳下,遠觀哲蚌寺,真的是雄偉。可惜空中纜線太多,怎麼閃都無法閃掉那礙眼的線路,只好一併攝入鏡頭。拉薩的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另二大寺是甘丹寺,色拉寺,三座寺廟我都有去拜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