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5

德國公司

我非常痛恨加班。這是我辭去上個工作的原因之一。

我不介意早起七點去上班,但是下午五點一到,我的身體就會像長滿蟲一樣,搖來晃去坐不住工作效率極差。年紀一大,只能早起,不能晚睡。

我現在的公司是外商,產地德國。

接受這份工作的原因是他們對員工非常照顧,公司廚房裡永遠有吃喝不完的餅乾水果咖啡牛奶,每當一個大案子完成,老闆就會招待我們外出吃大餐,一個月也會有一次員工大集合吃蛋糕喝咖啡聯絡感情為當月生日的同事慶生。我所在的團隊平均年齡非常年輕,掌管我們部門六十多位員工的主管也不過才三十四歲,最重要的是,主管沒有主管架子,哈啦說笑耍白痴都行,老闆不會給你白眼。我們是責任制,工作完成四點鐘要下班也行。

多麼理想的工作環境。

人算不如天算。當初我完全沒有把它是「德國」公司放在心上。我忘了德國人也不喜歡加班,我忘了澳洲跟德國有十小時的時差。

我們時常要跟德國人開視訊會議。第一次開會,開會邀請函上的時間我認為很人性,早上八點到十一點,我當時還跟同事說我們上班時間是九點,還好我只要早起一小時。同事睜大眼瞪我說,要是延後一小時開始,我們就要開到半夜啦。德國人寄來的開會邀請函都是以德國時間為準,德國的早上8-11點等於雪梨時間的下午6-9點。

瞎咪???

對,德國人都是希特勒,才不鳥你其他國家是啥時啥刻。全球的公司都繞著德國時間跑,無一例外。

這星期是12月的第一個禮拜,是我們一個月裡最忙的時候,偏偏德國人喜歡火上加油,莫名其妙在我們蕉頭爛耳的時刻來個視訊會議,照慣例早上8-11點,德國時間。

吼。

早上八點進公司,一路忙到下午五點鐘,眼睜睜的看著同事一個一個快樂下班,我卻再會議室裡忙著調手提電腦的音量,不管怎麼調音量都很小,忍不住對電話那頭的富士通IT人員發脾氣,連調個音量也不會喔?怪我手提電腦舊該淘汰了,切,還不是你們富士通的產品。

六點會議開始,一場極其無聊的稅務會議,14個國家一起連線,哈欠連連外加肚子咕估叫,會議主持人的濃濃德國口音讓人呼呼欲睡,不知道哪一國家的代表一直提出白痴問題,用掉不少會議時間,好不容易撐到了九點,那頭德國人還滔滔不絕完全沒有收尾的打算,我向同事做了一個我要花轟的手勢,示意他動手結束這一攤,誰知這位同仁這麼有種,馬上按掉靜音對著電話大喊,現在當地雪梨時間已經超過晚上九點,我們很累了請務必在5-10內結束這場會議。

10分鐘過後,也不管德國人還在哈拉寒喧,我們連忙說了好幾聲謝謝,就斷線掛上電話。

今天我離開公司的時間是晚上九點半,沒破紀錄。二個星期前,為了招待從德國遠道而來的同事,最晚離開公司的一天是晚上十一點。

我討厭加班。


PS:晚上十點回到家收到阿奇的手寫卡片。奇寶貝,這篇文章是我特別寫給你的喔,歹勢,你不提醒我到真忘了我還有個網誌咧.....你的祝福我有收到。謝謝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男友每天都超過九點下班,有時還要跟美國客人歐洲客人約半夜兩點 CON CALL...
有安慰到你嗎?哈。另外想問你:我明年二月要去墨西哥哈瓦那。你當初去南美前到底有沒有惡補西班牙文阿?

Chloe 提到...

Nico,
這就是我無法回台灣工作的原因。雖然我嘴裡碎碎唸以前工作常加班,可是我是以超過五點就算加班啦(愧)。新工作每週上班時數為40個小時,這是連午休時間1.5小時都算進去的(羞)。加班到九點的頻率大概是一個月不到一次吧。

我有專程去上西班牙文課。西班牙文不難,會英文的人再學西班牙文很容易上手,不過我太懶了沒有持續學,從南美玩回來後,西班牙文全都忘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