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6

【西藏】青藏鐵路

坐火車逛世界屋脊,是我2007新年許下的願望。

這次的旅行也是爲搭青藏鐵路的火車而來。原本計畫買軟臥(一廂四臥),多花一點錢讓48小時的火車旅程可以更加舒適,但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由於時間耽擱了,軟臥沒買著,只能買到一廂六床的硬臥。只要不要坐著睡覺,硬臥也是可以接受的。

火車上的空間很小,劃分成一格一格的臥座位後,剩下的,就只有一條小小的走道了(下圖),大部份在火車上的時間,我就是坐在靠窗邊的小椅子上,猛盯著外面的景物瞧。



坐在火車上一點也不無聊。窗外的景色隨著城市的變換,千變萬化,48小時內,火車經過青綠的麥地,跨過黃河,深入黃土高原,慢慢爬上廣闊的青藏高原.....從平地到高山,從嚴熱到酷寒。青藏鐵路貫穿昆侖山、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三大山脈,途經青海湖、昆侖山、可可西裏、三江源、藏北草原、錯那湖,以往只在地理頻道才出現的景觀,如今都放映眼前

「啊!眼前遠方這一大片這就是青海湖耶。」
「媽呀!我竟然來到了青藏高原。」

心裡發出無數次的讚嘆。

不自覺的哼起那首青海民歌「在那遙遠的地方」,如今那遙遠的地方就在我眼前,不再遙遠。心中那份感動,無法言籲。

以下就讓我用圖片來紀錄這趟世界海拔最高的鐵路之旅。

一開始火車窗外還看的見綠油油的小麥田。


沒過多久,綠色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就是一片枯黃,我來到了黃土高原。


一覺醒來,窗外的山竟然覆著皑皑白雪。

接著,窗外飄起了細雪,遍地一片雪白。

高原上的夕陽,有種淡淡的落寞感耶。

青藏高原火車的特別之處就是有氧氣提供,高山症對我的影響不明顯,帶上氧氣管完全是為了好玩經驗,吸了氧氣也沒有比較嗨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