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6

【雜記】冬季物語

好冷,綿綿的細雨下了一整天,天空灰灰暗暗的,好像天一直都還沒亮,氣象報告說今天氣溫最高攝氏12度,正式宣告南半球進入冬季。

賴床了許久,在八點鐘心不甘情不願的離開溫暖的被窩,制式性的沖涼更衣化妝,泡杯咖啡烤片土司,坐在落地窗旁的椅子上吃著早餐配美景,早餐對我來說很重要,我無法空著肚子出門,好在我上班不用打卡,九點許,上班人潮少了,我這才悠悠閒閒的出門上工。

雨滴攪亂了我的專注,一整天望著窗外發呆的時間多過於工作。這情形就像是我小學時候,每到下雨天,我就呆呆的望著窗外看雨絲,完全無視於老師在台上的口沫橫飛。當然囉,雨滴咚咚聲要比老師的大道理悅耳多了。我很喜歡下雨天。猶記國小時後冬天放學時,總是不忘去光顧在台中國小對面公車站上賣甜不辣的小攤位,一群小蘿蔔頭人人手拿一包剛炸出來暖呼呼的甜不辣,一口一個,說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邊吃邊呼出熱氣,比比誰哈出的熱氣多,好像小時後去上學的目的其實只是為了那放學時的一小包甜不辣。

年紀大一點,小小一包甜不辣已無法滿足嘴饞的我。喜愛熱食的我,冬天根本就是我的季節,薑汁豆花燒先草熱奶茶芝麻糊我通通愛。國中時還曾因一時嘴饞,翘了晚自息擅自出校只為了忠孝路上一碗熱呼呼的薑汁豆花,即使事後捱了三大板也不後悔,還裝可憐的跟導師說天氣冷肚子餓讀不下書。此次案件後,班導幾乎每晚都會煮一鍋熱食來慰勞我們這群苦學生。求學時的苦日子也是有幸福的時刻。

出國後,人家是每逢佳節倍思親,我則是每逢冬季倍思物,想念所有台灣的美味熱食。即使偶爾能在異鄉吃到台灣小吃,但是那味道似乎不復印象中的美味,總覺得缺少了些什麼,或許是那最溫暖人心的台灣人情味吧。

今天好冷,下班後想來些熱呼呼的食物,東晃西逛,還是進了咖啡店,照慣例的點了一杯Flat White。記憶中燒先草的味道已模糊,手中的熱咖啡也抵擋不了寒風的凜冽。

但願這個冬天不要太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