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7

【雜記】快樂小孩

           (姿勢擺的有名模架式吧)

轉眼間小貝兒已經四歲了,兒時稚氣的臉龐漸漸脫去,初次展現了小女孩的矜持嬌媚。沒改變的是她一向紅咚咚的臉頰,陽光燦爛般的笑容和完全不怕生的膽量。果真是名副其實的射手座開朗小孩。

表姊說,貝兒長太快了,快到她都來不及捕捉她的成長過程。某天,表姊心血來潮,要正在洗澎澎的小貝兒側躺在浴缸內雙腳彎曲兩手合十,要幫她照張美美的寫真裸照。(如上圖)多麼自然的笑容啊,好好培養說不定未來會是顆閃亮的星。

         (愛笑的小貝兒跟她的青梅竹馬混血小帥哥)

表姊說,貝兒幼稚園同學的媽媽都稱讚貝兒不哭不鬧永遠都是笑的最燦爛亮眼的一個,怎樣教出一個快樂的小孩?這是表姊最引以為傲的讚美。

她不用聰明,不用很會讀書,不用出人頭地,只要一直都像這樣開朗快樂,我就心滿意足了。表姊說。

很感慨。

前幾天我媽說台灣暑假時姑姑想送他今天考高中的兒子來澳洲唸英文,要我抽空幫他找間語言學校。表弟是很活潑好動的小孩,他每天的日子就是上學補習,補英文補中文補數學補書法,能補則補,家長認為這是對小孩子的愛,小孩卻覺得這是對他們的荼毒。表弟說,我討厭讀書。

用大筆金錢買來的繁重課表,換來的卻是視力日漸加深,以及一個不快樂的小孩。我想表弟並不是真正討厭讀書的,只是那種填鴨式的教育讓大部分的人沒有多餘時間去尋找書本裡的黃金。

很多家長忿忿的指罵小孩身在福中不知福,辛辛苦苦花這麼多錢栽培小孩,還不是希望小孩將來都夠順利一點,這麼做都是為了小孩子的將來好,現在小孩不懂聽媽的準沒錯,用功去補習,以後會感激媽媽的用心良苦的。

我不知道這樣背負著重大壓力的小孩以後會如何飛黃騰達。

我只知道現在的小貝兒很快樂。

「貝兒下課後,帶她去公園跟其他小朋友玩耍,週末帶她去操場玩球運動或是請小朋友來家裡玩。她愛畫畫,就帶她到郊外寫生兼野餐,她想讀書,就帶她去書店買書。我沒有教她什麼啦,頂多只算提供意見。大部分時間我可都是照著貝兒的意思辦呢。」表姊說。

能舞刀弄槍會十八般武藝都不比小孩的健康快樂來的重要。至少我是這麼覺得。

           (玩泥沙的清秀小娃兒)



           (複習:一歲的搖滾小貝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