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3

【玻利維亞】站在最高峰


告別智利後,下一個去探險的國家是玻利維亞,站在世界最高首都拉帕,讓我這小矮人體驗高人一等的快感。

從智利聖地牙哥飛拉帕,短短行程(直飛約三小時)中間停了二個站。原以為拉長的飛行時間會很苦悶,沒想到,這段航程是我目前搭多趟飛機裡最舒服景色最美麗的一趟航程。這當然跟我飛機坐位在第一排有關,第一次嘗試到從飛機小窗望出去看不到機翼的爽快。

南美洲西岸高山綿延,從飛機窗外望出去,隨隨便便都能清楚看到覆蓋著皚皚白雪的山峰。


飛行途中停了智利的Iquique跟Arica,各停二十分鐘,短短行程內升降三次,飛機不會飛的太高,所以才有機會目睹這五星級的壯觀景色。飛機在接近拉帕時,到處可見一座一座的高山上佈滿紅磚房,很像童話裡的景色,看的我目瞪口呆。(可惜飛機起降時不准用相機,這景色我就存在腦袋瓜裡,不分享了)



拉帕,海拔近4000公尺,空氣非常稀薄。第一個讓我驚訝的東西是在玻利維亞拉帕國際機場裡,有氧氣桶!專門供旅客用的。我可以明顯感覺到高山帶來的頭昏不適,但呼吸還算順暢,怎樣也還不到要用氧氣筒呼吸的程度。但是人客啊,真的有人去拿氧氣筒吸兩口氧氣,驚。(我又看到目瞪口呆忘了拍照)

玻利維亞在南美洲算是蠻窮的國家。每條街上幾乎通通都是計程車,百分之八十是私家車改的,因為失業率高,幾乎有車的人都變計程車司機了。但是要很小心很小心,尤其是像我這種單身旅行的女子,非不得已可千萬別自己搭計程車啊。我在別無選擇下,搭了一次,從機場到青年旅社。找的是大車行司機穿制服的計程車,上車前要不動聲色的記下車子的牌照號碼,車子上印的電話號碼及司機名牌上的名字,這很重要,萬一發生事情要報案也有些線索。30分鐘後,我安全的抵達Copacabana hostal。



來到高山後才知道高山症的厲害。

我的旅館房間在二樓,青年旅社顧名思義是手頭緊的人住的,當然不可能有電梯。(一晚七塊美金,有電梯才有鬼咧)背著我淨重十七公斤的大背包,爬上二樓,停下吸口氧氣的空檔竟然眼前一黑,要不是緊抓住樓梯扶把,真的會摔下樓。短短幾公尺的路像走了一輩子。到了房間,馬上往床上倒去。頭很昏很昏,而且站不穩。那種感覺像是發燒四十度才會有的症狀。(一度以為我是感冒了)

躺了三十分鐘,昏眩感稍減,呼吸也順暢了些,我千里迢迢來到這可不是來休息的。稍微沖涼換洗一番,我要去探探拉帕的神秘。走出旅館,每條街不是上坡就是下坡,街道是崎嶇不平的磚頭路,兩旁全是攤販,賣水果賣麵包雜貨,街上塞滿計程車,走了十多分鐘高高低低彎曲路,我又快昏倒了。放慢腳步,我發現這裡的人長的很不一樣,穿著也很特別。女人都穿傳統服飾每個人的配備都是一樣,戴高帽綁兩條辮子穿澎澎裙肩批條大圍巾,在我眼中,她們好美。我就像是小朋友初到動物園般的興奮,狂按快門。



最後還是不敵高山症,在外遊盪了近一個小時後打道回旅社。

原來站在最高峰除了視野好外,感覺不是頂好的,高處不勝寒啊。


從我旅社房間望出去的美麗夜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