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西藏】西藏天邊


這天來到紐布(Nylam),一個位於西藏南邊接近西藏與尼泊爾邊境的小鎮。西藏之旅接近尾聲,明天跨過中尼交界線,就要前往尼泊爾了。

晚上,一群人吃的很盡興,吃了在西藏的最後一頓牦牛肉,喝了青稞酒,淺嚐酥油茶(那味道我不太敢喝),比手畫腳話家常。

或許是離別前夕,大家話特別多,從啤酒,青稞酒,到濃度不低的白酒,屋外冷颼颼,屋內卻熱烘烘。

酒喝多了,我走出小屋外,吹吹冷風醒醒腦。意外發現,這天天氣非常晴朗。

凌晨二點的西藏夜空,繁星點點,海拔四千多公尺的高度,讓我一度覺得我只要一伸手就能將滿天的星星摘下來。一個當地藏族朋友聽了,笑說,走走,我們去一個能摘星的地方。他拿了條大棉被,我們一行三人走在佈滿星光的道路上,手足舞蹈的走跳到一條有點坡度的馬路上。朋友將大毯子往地上一舖,大家就席地而躺,天氣有點冷,三人將毯子往身體捲,捲成一團,非常滑稽。

酒喝多了,大家變的侃侃而談。藏族友人開始說著他的過去。十一歲時他跟著一群西藏族人徒步走到印度(偷渡),走了好幾個月,當中有人因為天氣太冷凍傷了腳最後難逃被截肢,有人撐不到目的地就倒下了,大多數的人還是咬著牙靠著過人的意志力往前走,為了要逃離中國的掌控,為了要再見一面達賴喇嘛十四世一面。

小小年紀的他走到了印度,受到當地人的幫助,接受教育一路唸到大學畢業,他說,英文就是在印度學會的。他二十四歲那年,思鄉病犯,極度思念在西藏久未碰面的父母家人,決定回西藏探親。他是偷渡去印度的,所以要偷偷的回來不能張揚,回到西藏沒幾天,大陸公安找上門,二話不說將他抓了去,原來是村子裡有人悄悄的去給公安通風報信。

被關了數十天,私下刑罰是少不了的,他被告知這一輩子都不可能有身分有護照,除了西藏,他哪裡也別想去,如果逃跑,他在西藏的親人將會有不幸。沒有身分的他找不到公司裡的工作,只有旅遊業或是務農,二條路選。

他平靜的好像在敘述別人故事一樣,沒有太多悲憤的情緒,或許是酒精作祟,他嘻嘻哈哈的說笑,我跟朋友倆選一個讓他當老婆,說不定他就能離開這個鬼地方了。

剛才還暖呼呼的身體,頓時冷到發抖了起來。

西藏天邊下,人人都有個故事,歡樂的少,認命的居多。

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