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2

【美國】紐約紐約


我對紐約這城市,有種莫名的情愫,這股情愫中和上一抹淡淡的遺憾。
911事件發生的前一年,我原已跟一名高中同學約好,趁暑假要去紐約這慾望城市探險。計畫已定,在萬事具備只欠東風的狀況下,我失約了。只我朋友一人前去。就這麼一念之差,我失去了目睹前世界第一高樓,我從唸商學院一年級時就發願要去朝聖的世貿大樓。除了遺憾,也只能搖搖頭了。

紐約,我到底還是來了。

迎接我的是五光十色,廣告林立。讓人眼花撩亂的馬路街道,令人為之振奮的時尚潮流。

抵達紐約的第一天,連奔帶跑的往42街報到。適時趕上30分鐘後上映的42nd Street。

百老匯歌舞劇,是我來紐約的最主要目的。

用學生証買了便宜又大碗的學生票,25塊美金,第二排第五個座位。(不過後來去了倫敦的Westend,一樣學生票,20塊英鎊,坐的是更高級的舞台前第9排正中央,是王位中的王位啊。去倫敦者千萬不能錯失這機會,不過先決條件要先弄張學生証就是了。)

42nd Street,是改編於1933年同名的音樂劇電影。講的是一名從鄉下到紐約來試鏡的舞台劇演員。其中一首歌舞讓我記憶深刻,說的是女主角不適應紐約糜爛光華的生活型態,劇團老闆試著用另一種方法讓她了解紐約的不同。對於從南半球小城來到紐約大城市的我,感觸很深,也能慧心一笑於字句中將紐約的夜比喻為是紐約人一天的開始。將紐約人的咆哮,地鐵的轟隆,計程車的吵鬧等聲音組成起來就是專屬於紐約的催眠曲,紐約專有的樂曲,請你細細聆聽。剛到紐約第一天的我,很能體會。歌詞是這麼說的。

Come on along and listen to The lullaby of Broadway.
The hip hooray and bally hoo,
The lullaby of Broadway.
The rumble of the subway train,
The rattle of the taxis.
The daffy-dills who entertainAt Angelo's and Maxie's.

When a Broadway baby says "Good night,"
It's early in the morning.
Manhattan babies don't sleep tight until the dawn:
Good night, baby,Good night, milkman's on his way.
Sleep tight, baby,Sleep tight, let's call it a day,
Listen to the lullaby of old Broadway.

聽說這齣劇已在2005年初下檔,想再看一次就得到倫敦等其他城市碰碰運氣了。

短短四天紐約行,趕了多齣舞台劇,42nd Street, Chicago, The Producers等。場場精采,值回票價。

登上帝國大廈之頂,望過自由女神之驅,遊過華爾街曼哈頓第五大道,慢跑中央公園,探訪世貿中心遺蹟,更在42街上目睹了4台警車8位警察圍堵一名嫌疑犯的驚險場面,那不是拍戲,那就是活生生的紐約,有夢幻更有現實的一面,我一一親眼目睹。這下子我作夢也會笑了。

礙於時間有限,無法深入去體會紐約人謎樣的生活,就待下次吧。

紐約紐約,我永遠的慾望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