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1

【紐西蘭】奧克蘭的好心太太

遊記寫至此,回憶滿滿,腦海中有著許許多多溫馨的小片段,讓這趟旅途充滿幸福。

對我來說,旅行最大的收穫並不是有緣一覽各地的名勝古蹟,也非有幸品嚐當地的美食佳餚(雖然這些是一定要的啦),我的收穫得歸功來至於這60天來我遇到的人,我從他們身上得到的幫助建議,吸收到的不同文化,是我的一大寶藏。

旅途中所遇見的過客,無法預期,因此格外珍貴。

有的是路人,有的是同為異鄉流浪者,有的是街上商店小販,但更多的是主動伸出友善之手的當地好心人。

因為他們,使我們鬧的烏龍結果才不至於太烏龍。

在紐西蘭,因為迷路(迷很遠)鬧了個小烏龍卻因此遇上個好心人。

這迷路原因得要仔細說明一下了。

我們將各地要收留我們的朋友聯絡住址電話姓名寫在本小冊子上,我ㄧ本碧塔一本,為了怕兩本都遺失我們就得露宿街頭(這事是非常有可能發生在我們倆身上的),通常是我的本子是塞在行李某處不會拿出來。重點來了,碧塔的冊子,嗯,筆跡有點亂。亂到大概那字只讓碧塔本人認而以,其他人想讀,愕,可能得要有會看無字天書的功力才行。

從雪梨飛到奧克蘭,在海關處依照慣例得填寫我們在奧克蘭當地的落角處,碧塔翻了翻她的冊子,抄寫著住址。那天,奧克蘭的朋友準時來接機當晚就在朋友家留宿,隔天我們倆出門開始流浪之旅。第一天探險結束,準備回到朋友家,奇怪的事發生了,碧塔拿著她的小冊子問路,十問九不知,路人通通搖頭竟沒人知道這住址。怪了,紐西蘭人對他們自己住的地方這麼不熟悉嗎?早上我們搭公車出來市區,車程不到40分鐘,朋友住處應該不是太偏僻才是。沒道理沒人知道啊?

幸好(?)我撘車有往窗外四處張望的習慣,印象中早上剛搭上公車時有經過一個xx圖書館,紐西蘭人你們不懂住址也該要知道地標吧。果然,有個公車司機說他的路線會經過那圖書館,哈里路亞,二話不說,跳上車。

奧克蘭出了市區後的每條路似乎都很面熟。
每顆樹都長的一模一樣。(傷腦筋) 

公車坐的有點久,我一直向前問司機,xx圖書館到底到了沒?
和藹的司機一直有耐心的說「還沒喔。」

問到後來,只要我的臀部稍稍抬起,準備做衝刺動作往前時,司機北北就會透過後照鏡搖搖頭,用唇語跟我說「還沒喔。」我只好將屁股摔回座椅內,很有禮的跟司機點點頭用唇語回說「喔,謝謝。」

碧塔在一旁笑說,妳跟司機到底在眉來眼去個什麼勁啊?
老實說,我自己都覺得很詭異...(抖)

就這樣跟司機攻防戰,你來我去好幾回,終於等到他司機北北點頭了,一樣的唇語從後照鏡傳來「到了喔。」

我拉著碧塔往前衝,很想給司機北北一個大擁抱卻怕因此嚇著其他乘客而作罷,還是跟司機大聲說「您人真好,謝謝您!」

下了車,望望四周的環境,我興奮的指指不遠前的公車站牌跟碧塔說「就是那裡,我們早上就是在那個車站搭的車。」我開始回憶早上出來搭公車的路線,以公車站為終點往回推算。

「就是前面過馬路的那條街,走到底轉右,就是xxx的家,我們的目的地了!」我手足舞蹈的跟碧塔說明我的沙盤演算的結果。

走著走著,20分鐘過去,碧塔說,「妳確定是這嗎?我印象中早上似乎沒走這麼遠?」

「沒錯沒錯,這條路我有印象,早上走過的。」我表情堅決的回答。

越走越荒,街上的景物由熟悉變陌生,預期中原本早該出現的朋友住所也不知蹤影。不想卻不得不承認,我們迷路了。

路長在嘴上,一問天下無難事,就問人吧。話不多說,碧塔拿出她的浪跡天涯小冊子,看準前方獵物,向前撲去。

「沒聽過這條路哩,我在這裡住了20年,連這地區名我也沒聽過呢。」這位太太看著碧塔小冊子上的住址搖搖頭地說。

「不會吧?我們昨晚才住在那兒的。不會才過一晚上,整個小鎮就從人間蒸發?」

這位太太為了證明她所言不假連忙進屋裡拿出她的地圖,翻翻指引,果真沒有我們要找的地區名。天色已暗,她沒有因此打發我們走,她拿著碧塔的小冊子仔細研究那地址,她真的很想幫助這二位在異鄉叢林迷路的小兔子。

「你指著的這個地址我可以肯定不在奧克蘭,不過若是在右下方角落的這個住址,我就認識了。這區是在離這不遠約15分鐘車程的地方。」好心太太提了提她的眼鏡,指著躲在小冊角落裡的住址說道。

「咦?哪個住址?」原本以為走投無路的我們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我跟碧塔看了看住址,又望了望對方,突然兩個人都哄堂大笑。

「妳這個豬頭,你寫的那什麼鬼字自己都認不得,妳說的那住址左上方妳明明標示了LA,拿著LA的住址在紐西蘭到處問,當然不會有人知道啦。」真是被天兵打敗,我竟也沒發現。 二個蠢蛋一直把張三當作李四,還怪罪紐西蘭人沒知識。

好心的謝過這位太太,連忙向她詢問了正確方向。這位太太提醒我們這時段公車不好等,走路要約50分鐘而且天色已晚,她顧慮著我們倆迷路小兔的安全,提議她願意開車載我們回去。(我想她大概怕我們倆蠢蛋又迷了路,發生萬一,在這奧克蘭的純樸小鎮上釀成社會事件,讓她住了20年的地區不得安寧.....)

「真的可以載我們回去嗎?真是太感謝您了。」這關鍵時刻當然也不用客套回說不必了太麻煩之類的違心話。因為我們是真的需要這個忙啊。

就這樣搭上車。一路上跟好心太太聊我們接下來的流浪計畫,她聽了直說好好好,年輕就是要到處看看玩玩才不枉費走一遭。

要下車前,她語重心長的祝我們未來好運,還笑笑地說,未來的2個月內我們一定還會遇到很多跟她一樣的熱心人。(這意味著我們的未來將烏龍不斷?)

沒想到,這位太太的話竟一語成籤........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ㄟ,那個雪梨的朋友就是妳啦!無趣不是你跟我說的嗎??哈哈。

請問一下,這的留言版在哪裡???

Chloe 提到...

這個陽春部落格沒有留言版咧
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免費的來連
不過這裡人煙稀少….(唏噓)
你不管留在哪一篇文章裡我都收的到啦
不然你留在你的版,我也會去巡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