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3

【美國】洛杉磯的海倫

在前進舊金山前,一定要提一下Helen,我們在洛杉磯火車總站Union Square遇到的海倫。
<左圖為遇見海倫的車站月台,後面那位先生只是路人甲,絕非海倫假扮>

認識海倫的原因,跟我們搭訕其他外國人的方式一樣,問路。只是大部分問完路,那短暫的情誼也就在對方食指所指的方向中結束。海倫,是個美好的例外,她跟我們有了後續發展。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開往Anaheim的火車是這一班嗎?」來到月台,指著面前停駐的火車,我向站在月台上的一個正在看書的女生循問。其實我們已經知道這台火車是我們要搭的,只是閑不住,有人必搭訕,是我們的原則。

「是啊是啊,只不過這台車要半小時後才開,大家都會先找地方坐著歇息,只有我呆呆站在這等門開,呵呵。」海倫笑笑的答著。

<忘了跟海倫合照,只好自己搞笑登場>
海倫有著非常宏亮爽朗的聲音。她說話時的靈活嗓音跟生動表情讓人忍不住想多跟她聊兩句。(看,我們真的不只是搭訕男的,是男女通吃呢,哈) 接下來等車半小時,乘車一小時,我們跟海倫就像他鄉遇故知般的聊著。她毫無保留的熱情,讓在異鄉流浪的小女子倆倍感溫暖。海倫跟碧塔是同業(律師界)。我們聊的話題很多,旅行,事業,甚至是私人生活,我們就像是老朋友般的侃侃而談。

在道別前,我們互留了電話email等聯絡方式,給了彼此一個擁抱。海倫再三強調,要我們下次造訪洛杉磯時一定要與她連絡,也百分百歡迎我們去她家叨擾作客。

這段緣分並沒有在我們離開美國後畫下句點。我跟海倫一直保持著email聯絡。就像是老朋友般的彼此噓寒問暖,偶爾抱怨一下機車上司,互相推薦哪天吃的異國料理好風味。

今年八月,有位台灣朋友就要去舊金山唸法律碩士,海倫服務於洛杉磯一家法律事務所,於是我寫了信給她,若是我朋友需要請教時,不知她是否能幫忙。

她的回答一樣的熱情,讓人溫暖。

「當然沒問題,任何法律相關,實習求職機會,只要我能力所及,沒問題。把我的聯絡方式電話給你的朋友,歡迎他隨時跟我連絡。」一貫海倫式的海派。

「我的意外在於,對於一個才認識15分鐘的人,還不知道對方名字,她能給你一個擁抱,沒有尷尬、害羞、不自然、不好意思。當她張開雙臂走向我,我也只能反射地張開雙臂。我才意識到,一個真誠擁抱的邀請,能量有多大。」 (火星爺爺-芭比娃娃的擁抱)

那時候讀完火星爺爺的文章時,還不太能體會這段話,一直到認識了海倫,我親自見識到了那個能量有多大,大到可以讓冬天雙手冰冷發顫的我,每次想到海倫的熱誠內心就能暖烘烘的。

一個真誠擁抱的邀請,能量有多大,我終於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