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5

【美國】舊金山意難忘

舊金山,是這次60天的環遊旅行中最讓我難忘的一個站。

難忘的原因,跟舊金山本身並沒有太大關係,因為在舊金山的最後一天我跟我的旅伴鬧翻了。鬧多大呢?就是在舊金山機場大吵一架,我口拙吵不過當律師的旅伴只好甩頭走人,分道揚鑣,我上了飛機,她沒上,鬧翻到這樣的程度而已。

當然,我們幾天後就合好會面了。十年的友情不是一場架就能切斷的。所幸如此,旅行遊記才得以有後續。


             <舊金山的朝聖地,金門大橋是也。>

紛爭暫放一邊。舊金山這城市,還是挺讓人印象深刻的。

<電纜車上讓我拉鈴的和藹可親司機北北>
舊金山的街道很美,不是整潔乾淨的美,是街道扭曲的自然美。舊金山是少數世界上還以電纜車為主要大眾交通工具的城市,電纜車不吃油不耗電,它的動力全靠極度抖斜的街道巷子以及佈滿天空的纜線,這邊纜車爬上斜坡來,那頭纜車滑下街尾去,這車發出叮叮響聲,那車回應咚咚鈴聲,這城市不僅會跳舞還會唱歌呢。

在舊金山我可以什麼都不做,買張纜車全日票,搭遍所有行線的纜車,感覺就像是來到了一個大型遊樂場,撘著速度不快卻很拉風的雲霄飛車縱橫四海,遇上了好駕駛,還會讓你親自去拉拉纜車上的鐘發出瀟灑的叮咚聲。

「叮叮叮,讓開讓開,我來囉。」這種在大街上搖擺,呼嘯滑行而過的快感,若非住在此城市裡,一生又得幾次機會呢?

舊金山,是個可以讓人盡情耍帥的可愛城市。

                            <哇哈哈,我是路霸>
除了坐纜車,我更喜歡徒步走在舊金山街道上,高高低低佈滿車軌的路,不管走在哪一頭哪一街都能欣賞到不同角度的舊金山之美。

舊金山有條號稱是世界最陡最彎曲的街道,Lombard (the crookedest street),斜度有70度,有連續8個幾乎是直角90度的大轉彎。這天,朋友駕著車載我們來開眼界,體會一下從這條既彎又斜的道路滑下去的感覺為何。只見朋友腳不離煞車器,順著路往左開,到盡頭,來個90度大轉彎,向右開,到底,再另一個大轉彎,向左邊開去,就這樣停停開開以烏龜爬行的速度往山坡下滑去。坐在車上其實體會不出來這路到底有多陡斜,望了望後面來車,才稍微能感覺到這路的特別。


<這條就是Lombard,路上花圃穿梭著,很美的。>
隔天,我們倆自個兒撘著電纜車來到Lombard,搭車走不過癮,想親自體會一下用雙腿走過這最彎最曲的路是什麼滋味。

「哇賽,這旁邊人行道再擺個溜滑梯的話,肯定讓人一路暢滑,停不下來哩。」這路就是有這麼陡。

舊金山的美,就是這樣的另類,量其他城市想學也學不來,這就是它讓人留連忘返的地方。整個城市晃上一天,感覺就像是再山裡玩捉迷藏似的,迷路了,不要緊,肯定能發現另一處桃源。


走累了,來去漁人碼頭品嚐舊金山的特產食物吧。這食物的全名是Clam Chowder in Sourdough Bread。就是酸奶作成的麵包中間挖空後填入料多味美的海鮮濃湯,撕塊酸麵包和沾著濃湯吃,酸酸濃濃香香的,味道很不錯。這大概跟中國人喝濃湯要前加幾滴烏醋提味有異曲同工之妙。又累又餓時,來上一碗熱呼呼的麵包湯,幸福感頓時滿溢了出來。

黃昏時分,來到39號碼頭前,眺望遠方被夕陽橘的有點朦朧的金門大橋,欣賞眼前肥嘟嘟海獅的表演(如果躺著哇哇叫也算是種表演的話:P),嘴裡咀嚼著海鮮麵包湯,滿足。

一輩子裡又得幾時能如此的悠閒無慮?

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胖嘟嘟的海獅成群結隊躺在39號碼頭邊做悠閒日光浴>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著你的遊記,好想跟妳去南美喔。

你什麼時候要去?可不可以等我有年假??

Chloe 提到...

妮可
預計是明年年中左右囉
確切日期還沒確定
你有這麼長的年假可以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