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0

【雜記】花瓶有理

【其實只有背影還可以。】

出社會以來,我一直是以腦子跟內涵走江湖的。
原因很殘忍,我沒有貌美的外表亦無妖嬌的身材,即是濃妝豔抹配低胸短裙都無法成為人人注目公司招牌花瓶。所以我很認命的以為,求職工作上還算順遂的我,靠的一定是豐富的腦容量及一股由內往外散發出來的優雅氣質。

我不太化妝的,一則沒學過不會畫二則月亮大餅臉怎麼變都變不成橢圓瓜子臉。每天的固定裝備就是夾睫毛隔離霜薄粉底外加粉色脣膏,五分鐘內搞定。不畫腮紅,我的血液活動過度旺盛,雙頰無時無刻紅不隆通的,再上腮紅臉就成了猴子屁股了。不上眼影,我雙眼皮不明顯,眼睛跟眉毛過度相親相愛眼皮窄又肥,上了眼影也看不太出來,不想累了自己又傷害無辜路人雙眼,索幸跳過。不上睫毛液,為了不讓睫毛有機會在眼皮上大畫毛毛蟲肖像,這套可讓眼睛水汪汪手續就省略。感謝我爹娘附於我的先天不足,讓我每月省了一筆化妝品開銷。

所以當花瓶,我是怎樣都不夠格的。

人算不如天算,萬萬沒料到,平凡無奇的月亮臉也有出頭天的時候。

昨天大老闆微服出巡,頭頭們無不驚慌失措。我們部門上司被裁主管放假,正鬧空城。但總是要派出個人跟大老闆講解營運財務狀況。我,就成了那可憐無辜的砲灰,莫名其妙被點名上戰場,連武器都還拿不太穩,就被趕鴨子上架。

一進頭頭辦公室,只看到大老闆跟頭頭二人,差點沒嚇到我屁滾尿流。戰戰兢兢的拿著匆忙趕出來的三月報表,想好策略,將報表放下後就要默默的以倒退姿勢溜出去。正當我的右後腿向後跨出那邁向自由的一小步時,聖旨應聲而響,大老闆說「你拿張椅子坐下吧。」(啊.....)

我人生中最長的一個下午就是這天。

出乎意料,大老闆人異常友善,但他笑容下那微露的虎牙總是射出一股凜冽的寒光,讓我稍稍緩和的情緒頓時又緊繃了起來。三小時後,大老闆明顯對結果很滿意頻頻點頭,說「我喜歡你報告的格式,以後就叫它Chloe格式好了,你刪掉一些不重要的資料,下星期的股東會議就拿你這份出去。」頭頭也笑笑的說「別忘了在報告末打上你的名字,這樣你就紅了。」我傻笑以對。

會議結束時,大老闆拿了一小盒巧克力給我,說「你不只漂亮還很聰明,很好。」

漂亮?!我?一個我八百輩子都想不到會在我身上發現的形容詞。

老是碎碎唸宿命論大道理的我終於有資格前進花瓶宮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