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2

不要在工作了

"Please relax this evening. No work allowed!"

我想,我嚇到我上司了。幾天前,我在公司鬧了脾氣,上司要我回家休息,我離開公司後,上司寄了上面的簡訊給我。

事情是這樣子的。

上星期,連續加班五天,一星期的工作時數超過80小時。某天晚上七點,加班到精神狀況不佳,上司來跟我說,我花了二天二夜做的報告需要再修改。我當時一整個洩氣。這份報告是我工作以來困難度最高的,也花費了我很多的心血跟精力,寫完時已精疲力竭,完全不想再看它一眼。如今還要再面對它,對我來說就像是好不容易從惡夢中驚醒,卻被逼得再回去將那惡夢重溫一次。我整個人像個洩了氣的皮球疲憊不語,上司看了有點憂心說,不然他要在想想其他辦法好了,不需要做到完美啦。

我跟上司說,你回家吧,你在這,也幫不了我的忙,Just go please。

然後,我去了廁所,眼淚像止不住般的狂流20分鐘。

那種情緒很複雜。責備自己多一些。要是我當初想的細一點,想的多一點。現在就不用再重做一次了。怪誰呢?要怪只能怪自己。但是我好累喔,好累好累。如果可以的話,我不要這份工作了。眼淚,就不爭氣啪啪啪的掉下來。

晚上八點,諾大的辦公室只剩我一個人。我座位上方的空調氣孔突然猛進的送出強力冷風,似乎想吹醒我,醒醒面對現實吧,不是說好不會被打倒的嗎?咬著牙,繼續加班。

加班一整晚,報告總算是更改完送出去了。但是睡眠一直不足的我,身體像是裹著一層薄冰,被人一戳就破,脾氣一觸即發。

一早八點鐘,我的薄冰被戳破了。那個來觸犯我這隻刺蝟人,就是我那白目的上司。其實我上司也沒錯(叫底下員工做事會有錯嗎?),上司交代我一樣事情,我卻脾氣很差的回,我沒時間啦。說完我就跑出辦公室,到隔壁大樓的其他部門混了二個小時。

其實我也不清楚為什麼情緒會突然上來(我一直都是彬彬有禮的好員工啊!)。我難過的事,沒人能體會我的苦,工作一堆,睡眠不足。如果那時上司能安撫我幾句,說聲感謝或是體會我加班的辛苦放我一天假的話,我就會心甘情願的接下工作的。我知道我要是主動要假期的話,我上司一定會答應的,可是我不要我自己開口啊。我要的只是將心比心,即使只是一句謝謝,我都會釋懷的。

遊蕩二小時回去後,我上司馬上請我進他的辦公室。他跟我道歉,他說,每次他交代我做的事情,我總是會在期限內完美的交出來,然後他就養成習慣,許多工作就往我身上倒,因為他知道,我一定會做出他想要的東西。是他的錯,沒有考慮到我的狀況。他當下要我放下所有的工作,回家好好休息。還說,我是有權力跟他說不的(You can say NO to me)。

接下來的幾天,我感覺我上司對我小心翼翼的伺候著,很怕又惹到我這座火山。他自己能解決的事情就不會來問我,不會像以前一樣,總是將一窩蜂的難題倒過來我這。即使不得以得為我問題,他也是問完後說他自己來做,不用我來。

一夜之間,我從俾女升格為太后,有點受寵若驚,啼笑皆非。

我想我上司是怕我脾氣一來,就任性的遞出辭呈。(畢竟我是個衝動的人,這舉動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然後,我上司就三不五時的寄email褒獎我,還附件給公司其它的大頭們。公司的其他大主管一定會想我是不是給我上司下蠱了,有必要將個小員工捧上天嗎?

今天耍了個小任性,中午12點寄了一封email給上司,說我人不舒服要回家了,沒等到回音,就走人了。也沒請病假。算是翹班啦。

就讓我當幾天太后過過癮吧。

11 則留言:

70 提到...

:)

Chloe 提到...

有我這麼一個任性的員工
我上司其實蠻可憐的
我可以感覺到他常在做一些小事情讓我開心
可是
我脾氣一來,就真的是控制不住啊
.......

70 提到...

平常太壓抑
總是容忍.包容.體諒別人
人人都習以為常地壓榨妳
終於氣球灌太飽氣,爆炸了
就是這樣而已

妳不過是一次發狠嚇到老闆
讓他體悟到妳也是個人
現在的作為是把妳當人看.當人對待
這樣才是常態!!不用太自責啦!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妳乾女兒會拱手恭喜恭喜囉!
跟她乾媽一樣聰明^^

lex 提到...

真有你的。

不過我要跟我老闆發這種脾氣的話,可能明天就不用來上班了。

哈哈哈。
加油啦。

Chloe 提到...

説不定我老闆內心是愛我的。
哈哈哈

Lex, 萬一我老闆要我走人,我可是非常樂意的,因為有遣散費可以拿哩。

Chloe 提到...

70,
我找個時間打電話給妳,我要聽乾女兒跟我説恭喜啦。

HoBBit 提到...

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心情,為了趕公司的年度帳給會計師報帳,將近48小時沒睡,也是一個人在辦公室默默流浪硬著頭皮做...適時的讓主管知道妳的情緒狀況是好的,壓抑太久會狗急跳牆的,妳主管真的怕四月一去非洲玩的不亦樂乎就不想工作囉!!加油ㄡ..我的女超人....:D

Chloe 提到...

哈比
我不是女強人啦
是抗壓性不夠的任性員工
可憐了我的上司
哈哈

Irene 提到...

您好
今天意外的點入您的網誌
給了我許多思考的空間
從小我便對於自己的未來生涯有許多期待
而當越來越大卻發現自己的路越來越狹隘
現在的我是一個平凡的大四生
3個月後即將結束學生生活
一直在尋找自己的定位
對於您的生活很羨慕
因為這種衝刺完對生命卻充實的工作一直是我所期待的
不知道您可否給我些建議?
對於未來的規劃或是您人生的開創?

這邊留下我的信箱並期待您的回信
irenekuan2001@yahooc.com.tw

Chloe 提到...

Irene,
我想妳問錯人了耶。我的人生之所以脫軌,是因為玩全不照計畫走。我的人生以玩樂為目的。
I work to live, not live to work. 我唯一可取的,是負責。或許因為對自己的工作負責,所以才得老闆喜愛吧。
我的建議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人生很短,快樂最重要。

Carol 提到...

很欣賞妳有自己的想法跟生活態度
"做自己想做的事吧,人生很短,快樂很重要" 大家都知道,但真的可以做到的,仍是少數

連看妳兩篇工作相關的網誌,我相信有那樣的上司,真的是很棒的事(當然,我更相信一切都是因為妳值得!),我想這就是中西文化中的大差別吧,東方社會裡,不是沒有這樣開明,開眼+懂得珍惜員工的上司/老闆,但的確是比較少數的一群

千里馬與伯樂喜相逢,應該就是像妳跟妳上司這樣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