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0

滿分的考績



一年過了,又到了年終考績審核的時候。能拿到多少分紅,薪水能漲多少百分比,全都靠這一張成績單了。

我們公司很注重考績審核這道程序,每位員工必須跟直屬上司預約一個時間,大約1-2個小時,雙方坐下來面對面檢討過去一年的成績,設定新一年的目標,能力的評估以及未來的發展空間。

我在這間公司待了近八個月,尚屬菜鳥一枚。年資淺,不好意思跟上司討價還價,上司給我幾分,我都會接受。我自認為我對公司已盡心盡力,甚至多做了許多超過自己體能的事,如果分數真的太難看的話,大不了走人吧。進去考績審核會議之前我是這麼認為的。

奇蹟發生了。

會議開始不到五分鐘,上司對我說,對於我去年的表現,他要給我的分數是,滿分。

可以給滿分嗎?這是我的疑問。我從沒看過有哪一個公司會給員工滿分的考績,畢竟沒有人是完美的。

上司說,他自己本身是不曾給過下屬滿分,即便是他自己也不曾拿過滿分。他為了要給我滿分,已事先跟他老闆溝通過,上面允准,他才能給。畢竟這攸關分紅調薪,薪水一但調上去了,就不可能調降了。

我離完美還有一大段距離。我曾經一度認為,我上司根本是找錯人了,怎麼會找完全沒有管理經驗,也不曾做過預算的我,來當經理。我天生反骨,人家越是不看好,我即使不吃不睡也要將事情做到讓人另眼相看。我知道我做到了,可是卻也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傷痕累累。

上司說,他都知道,也看在眼裡。所以這滿分,是來回報我的拼命。

我上司是個很奇特的人。很多跟他不熟的人初次跟他交手,都覺得他很機車態度不好壓榨員工。剛開始的我,也是這麼認為。

例如,我自動自發在家加班到凌晨二點,隔天七點到公司,上司八點一進門,劈頭就問,妳今天能完成那件案子嗎?我說做完了,昨晚加班做的。上司也沒有感謝,緊接著問,那接下來的分析報告呢?做完了嗎?

當時,我心裡已經罵了N次的三字經。他X的。我昨晚七點才收到資料,加班做完就很不錯了,還要我連分析一起做完。我也是人,一天只有24小時好不好。X。

後來我知道了,這就是我上司的個性。他性子急沒耐性,想要的事情就會脫口而出,用的字語也很直接不會拐彎抹角。他也不會甜言蜜語,不會正面用好聽的言語讚美你。但是他對每個人的付出都有放在心裡。他有他自己的一套方法來回報為他辛苦工作的員工。他會在跟大老闆開會的主管會議上,褒揚他底下的員工,他會在各項優秀員工競賽上,提名他底下的員工。

曾經,我一度納悶,為什麼之前都只有點頭打招呼的其他部門主管再遇到我時會主動停下來閒聊,而不是只說聲哈囉就走。閒聊之中,他們都會帶點稱讚的語氣說,你的上司非常看好妳喔。(是嗎?可是他都沒有跟我說耶)。有頒獎的會議上,我的名字總是在榜單中,後來我知道,提名的人不是我上司,就是我上司去跟其他老闆說請一定要提名我。

可是這些,他都不會主動跟我說。這就是他感謝人的方法。用繞了一大圈的方式才讓妳知道,他的感謝。

在考績審核的會議中,上司說,每年他們這些主管會提名一些員工在菁英名單中,人數很少,經過審核,這份菁英名單會寄到國外的總公司。今年,我們公司他提了一名,就是我。(噹!驚嚇!)上司有意提拔我。他之前偶爾會讓我做他要報告用的簡報,他說,接下來要訓練口才,他要推我上台去報告(抖~)。

我在去年年底,工作到筋疲力竭的時候,曾經寫了一封落落長的信寄給我上司,說明我真的累了,感謝他對我的看重,我已經到了極限,或許沒辦法再往前衝了。信中隱約透露出倦勤,有意離去。在考績審核會議上,上司又重提了這封信,他說他突然發現我的文筆很好,雖然是封抱怨信,卻完全不會讓人不愉快。莫名其妙的,在我的溝通能力上上司打了個高分,拜這封纇辭職信所賜。上司鼓勵說,對任何事不爽或是對他有不滿意的地方,都可以說出來,他是個可以溝通的人。千萬不要悶悶不樂,然後離職。因為即使離職了,內心的不爽沒有發洩,心結還是沒被打開。

這次的考績審核會議足足開了二小時。該講的不該講的,我都跟上司說了。說出來了,心情也放鬆了。以前,都只能跟同事朋友抱怨工作上的事,現在,我也能跟上司抱怨了。很高興,原來我上司是個願意聆聽下屬聲音的好老闆。

5 則留言:

阮 提到...

薪水一但調上去了,就不可能調降了。

哇喔喔~~這句話也太閃了吧!!!@@

70 提到...

恭喜恭喜唷^^

超高興的!!!

Chloe 提到...

我不知道我該高興還是該哭泣
上星期有三天我每天工作超過17小時
還曾經一度崩潰,要到廁所哭喊一下
才能繼續工作

我好累......

lex 提到...

乖.

努力一定會有成績的.
非洲玩樂愉快喔.

Chloe 提到...

lex,
我今天在我老闆面前掉眼淚了
把我老闆嚇的...
他趕緊要我回家休息,不要工作了
原來
女人的眼淚是這麼的厲害啊
早知道
就不要去廁所偷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