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

不丹之美

妮可問我,是什麼力量,讓我十月還想再去不丹一次?

我想了很久。

不丹很美,他有保存完善的古蹟,當初抵抗外來者建立的古堡,如今雖只剩下外殼,卻依然壯觀。但是要跟祕魯的馬丘比丘相比,不丹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失落之城不戰就能大獲全勝。

不丹有很美麗的寺廟,簡單的木頭磚塊建築, 上面有不丹的傳統彩繪,說它壯觀,可是又比不上西藏的布達拉宮。




那不丹到底是哪裡吸引我呢?

是不丹人,是不丹的純淨吸引我。

先說一下不丹王國的背景。不丹沒有紅綠燈,只有交通警察,與落後無關,政府曾經安裝過紅綠燈,但不受民眾歡迎,在不叫好也不叫座下,紅綠燈黯燃下場,交通警察粉墨登台。

不丹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面積3萬8千多平方公里,跟瑞士差不多大,但是不丹境內沒有火車,沒有國內飛機,交通,只有汽車。連機車腳踏車也沒有(或許有,可我沒見到)。


不丹沒有國際聯鎖店,不管是Nike還是麥當勞,都無法在此立足。不丹也沒有大型購物中心,更別說是因應遊客而起的坑人紀念品店了。

不丹1999年才有電視節目,2005年才有網路。


不丹不落後,一點也不。你看不到黑黑髒髒流鼻涕的小孩,馬路街道上看不到垃圾雜物,道路指示商店招牌全用英文標示。沒有現代文明的科技,沒有名牌明星崇拜,人類原始的純真,再不丹人身上顯現無遺。

不丹人很害羞也很熱情。他們把陌生的遊客們當朋友甚至當家人。他們不懂檯面上的客套,他們只希望遊客們能真心喜歡不丹,愛上他們引以為傲的國家。

接下來要說的是我跟不丹人交手的一連串驚喜,讓我每每想起還是會淚眼汪汪...

我收集銅板。我想這是很多旅行人共同的嗜好。再不丹的第二天,手上只拿到了數個不丹一塊的銅板,不知道要買什麼東西而且買了東西也不一定會有零錢的情況下,我到了一家商店,要去換零錢。

我問老闆:不丹除了一元銅板還有無其他幣值的錢幣?如果你有,我能不能跟你換?

老闆說:有25分的銅板,不過很少人用了。你等一下。

我還沒搞清楚老闆的意思時,老闆已經以旋風般速度走出店外,不見人影。留下我一個孤單遊客在店裡。約莫一分鐘,老闆回來了,高興的說,我換到了四個25分的銅板喔。

老闆為了我專程出去換銅板,我不是他的顧客因我沒買東西,我連忙道謝,從口袋裡掏出一枚一塊錢的不丹幣,跟老闆說,我跟你換那四枚好不好?

老闆說:不用不用,這四枚全是你的,是你的紀念品。

我傻了,天下真有白吃的午餐嗎?我跟老闆說,你確定嗎?我身上不只一枚一塊錢的不丹幣啊。老闆堅決點了頭,這四枚是你的,不用跟我換。我伸手拿起那四枚硬幣,用力的點了頭,連聲道謝。走出商店,手中緊握那四枚硬幣,我知道我握著的是不丹人的熱情。

故事還沒結束。第二天一早,我見到了我的地陪烏甘多吉,我馬上批哩啪啦告訴他此事,說不丹人真的好溫暖喔。他說不丹還有其他幣值的硬幣,不過真的很少人用了,就算要換也不一定換的到,換到的也可能是印度幣(印度幣在不丹也能使用,跟不丹幣一樣大)。我在心裡又大力的感激了昨天那位友善的老闆。

隔天,吃完早餐,我的地陪神秘的要我把雙手伸出來,他拿出一個袋子,將袋子裡的東西倒入我手裡。是硬幣!不是3個5個,是一堆硬幣。大大小小,圓的方的,有不丹錢,也有印度錢,有的甚至可以看出年代久遠,現在已經不通用了。

"全都是給你的,因為你收集硬幣嘛,我剛好家裡有一些,就帶來給你了。"他靦腆的說。

他說的這麼理所當然。好像是說你想要的東西,我剛好有,所以就全掏出來給你了,這是當然的呀。如果有另一個人跟我說他收集銅板,我自己能否把我手上這一袋無悔的放在他手上呢?我問我自己。

我眼角濕濕的。我是不是也曾有過烏甘的單純呢?

有個地陪,我也有個司機,他叫阿吉,來自不丹南部,皮膚略黑。阿吉英語流利,但他很守本份,不太插話,我問的問題都由烏甘回答,除非我有點名阿吉。阿吉很多禮,見到我必定鞠躬問好,我上下車他一定幫我開門關門,我一度不太適應這公主生活,卻又不知如何跟他開口說不需要幫我開門。在車上,我隨口跟阿吉問了句,你車上有沒有不丹音樂的卡帶或CD可否放來讓我聽聽?阿吉連忙道歉說沒有,不過他將廣播從英文頻道轉到了當地頻道。我笑笑說,來點不丹流行音樂也不錯。

在我離開不丹前的那個晚上,我跟烏甘在用晚餐(阿吉不跟我們一起用餐,根據烏甘的說法,他也不跟客人一起用餐的,我,是個特例),阿吉手拿著個東西進來,跟我問聲好後,用不丹話跟烏甘說了幾句,阿吉遞給我一張不丹CD,他說,這是他跟烏甘要送給我的禮物,謝謝我來不丹。我張大了嘴,看了CD封面,是不丹音樂耶。我站起身來,連忙跟阿吉鞠躬道謝,這禮真是太大了。阿吉連忙說不會不會,不打擾我們用餐後就離開了。

我跟烏甘說,我昨天曾想買張不丹CD的,但是不知道是什麼音樂而且價格也不便宜,所以沒下手。烏甘說,CD是阿吉準備的,他一點也不知情啊。

這是不丹人的真摯。

在不丹,我可以完全放鬆,我可以暢所欲言,我可以無憂無慮。我在不丹人身上看到人類原始的真誠,沒有猜忌,沒有心機,只有付出,無比快樂。

那份純潔,人人都有,我的,被我遺忘了,我想找回來,這就是我要再回不丹的原因。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感動喔。。我也會試著想辦法去不丹..

Chloe 提到...

Nico,
我要找個時間跟你說說不丹行的計畫了
你有預算嗎?最多可以待幾天呢?

匿名 提到...

我也是準備要去不丹的人,是因為不丹,我才想旅行。看到妳的文章,覺得好笑又感動。期待妳的文章!

juno 提到...

最近同事紛紛出國旅行, 我卻提不起興趣, 想著想著, 一幅不丹小沙彌走過田野的照片
在我腦中閃過, 心中有一種詳和的感動.
找到你的文章, 真讓人動容, 我要去不丹,
或許是我生命一直在找尋的泉源.

匿名 提到...

請問去不丹要全程英文嗎

如果只會初級也可以去嗎

Chloe 提到...

我相信你可以找到會説中文的導遊。

這個人 提到...

dear Chloe,

您好,很喜歡您這篇《不丹之美》。最近認識了一位不丹的修行人,他的仁慈‘快樂‘真摰可愛的個性,正如您文中提到不丹人的個性一樣,與他相處,心中自然充滿快樂的正能量.不知道為何,這份正能量直到他告別後的两天,仍然滿滿的在心中,很神奇。。。

所以我下一個想到的國家,非不丹莫屬,希望我夢想成真,亦都很羡慕您在三四年前已經有這份福氣!

在這裡祝福您一切美好!

匿名 提到...

請問你可以提供我不丹硬幣的圖片ㄇ?
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