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

我的媽呀


照片裡這位女士是世界上我最愛的人,跟她最驕傲的作品。
她是我媽,她愛重瓜。

我媽是道道地地的庄腳人(鄉下人),從小生長在簡單淳樸的雲林小鎮,懂事開始就跟稻田菜園雞鴨豬狗牛為武,她走過的田地肯定比你我看過的多。20來歲因相親認識我老爹,手沒牽過幾次(可能根本沒牽過)就讓來自台北的浪蕩老爹拐走,來到台中落地生根,相夫教子,暫時脫離了田園生涯,開始學習如何當個老闆娘,努力學習跟著老爹做生意。

我從來都不知道我媽這麼會種菜,一直到了移民澳洲。

我媽愛死這裡了。地大物博,淳樸寧靜,她說,彷彿時光倒流,感覺好像回到了小時候。


家裡後面的花園在我媽的巧手佈置下變成經濟價值極高的菜園子,一區一區的井然有置,四季豆長豆扁豆,絲瓜苦瓜胡瓜冬瓜南瓜,芥蘭A菜黃瓜小白菜,甚至連在澳洲買不到的綠竹筍她都能種到大豐收。我只能說,人不可貌相,我媽,可是有練過滴。


眾多果菜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照片裡那一條條長如蛇的瓜。抱一根,即使還沒吃,已經有了滿滿的成就感。這瓜根根至少都有六斤重,我在台灣沒吃過也沒見過,所以真正名字不得而知,我媽管他叫「胡瓜」,台語應該就是「ㄅㄨˊ仔」,管它叫什麼,刨絲炒,切塊紅燒,裹粉下油鍋,曬瓜乾,切碎包餃子包子,烹調方法五花八門,反正不管什麼瓜,能餵飽人又兼具美味的就是好瓜。


瓜熟蒂落。老爸老媽在收成。 這條是要送給x媽媽,因為她有事先預約。


超多苦瓜。連我這不愛吃苦的小孩都愛上這苦瓜的甘甜,冰鎮涼伴苦瓜跟苦瓜炒鹹蛋是我的最愛。喔,我媽連醎鴨蛋都是自己去農場挑選新鮮鴨蛋回家醃的,百分百有機,拍胸脯保證無化學加工。所有農作物只送不賣,誇我媽二句,任何瓜菜豆果,馬上親手奉上。


我家後面一片綠油油,旺盛的咧。


巨無霸南瓜,連隔壁的澳洲老奶奶都讚不絕口,常常上門討瓜吃喔。


我家阿飛在巡田水兼施肥啦,訓練有素,懂得肥水不落外人田!

我的媽呀,你說是不是很神奇啊?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是很神奇!!我的媽呀~~
懷念林媽媽ㄉ美味料理..流口水了...

Chloe 提到...

70
我媽真的很讚吧
如果我週末沒回家
我媽就會來電說想吃什麼媽媽菜
明天馬上送過來
難怪我的身材一直都是如此渾圓啊
我媽今天拿給我一塊她昨天蒸的"ㄅㄨˊ仔粿"
是新發明,從菜頭粿中研發出來的
明天在煎來嚐嚐
我媽的手藝
吃過的都說讚啦!

匿名 提到...

我想吃ㄅㄨˊ仔水餃

Chloe 提到...

匿名,
要吃ㄅㄨˊ仔水餃
先報上你的大名來

匿名 提到...

我寄給同事朋家人看,大家都嘖嘖稱奇。
大胡瓜實在是太神奇了。我老了也要種瓜得瓜。

衍易女史 提到...

wow! 真讓人羨慕.
請問, 可以向這位神奇的媽媽請教:鹹蛋怎麼醃嗎?
感謝不盡.

Chloe 提到...

Hi 衍易女史
我目前人在紐西蘭出差,我2個星期後回家在幫你問問我家的神奇媽媽。就我知道,好像就是把鹽跟鴨蛋擺在甕子裡,我不太確定比例,40天就有鹹鴨蛋吃了。

衍易女史 提到...

謝謝!我會耐心等待.
請不要忘了代為問候那位
神奇的媽媽!!

melody 提到...

Chloe, I am so envy about your travle alone, you are so 勇敢 could do it very well by yourself, how wish I could be you.
我看過妳的每篇文章及旅遊傳記, 它們使我感覺就像和 chloe 一起travel in the world, 幫我了了不少心願, 謝謝妳, 並期待妳的下一個旅遊傳記.

衍易女史 提到...

Dear Chloe,

請問妳回家了嗎? 神奇媽媽有沒有告訴妳鹹鴨蛋該怎麼做呢? 我仍然在癡癡的等待.

謝謝

Conny

Chloe 提到...

Hi Conny,
不好意思,拖了這麼久。我有問到鹹鴨蛋怎麼做了。有二種作法。

方法一:鴨蛋60顆,米酒一碗,鹽800公克,水2公升。水加鹽煮滾後放米酒,熄火放涼後再加入鴨蛋,放入甕中30-40天即可食用。40天一到一定要全部將鴨蛋拿出來喔。

方法二;鴨蛋5公斤,鹽1公斤,水1公升,紅土5公斤。做法跟一很類似,方法一是用鹽水泡,方法二是用紅土包圍鴨蛋。這是比較傳統正確的作法。

因為我們這裡沒有紅土,所以只能用方法一。這食譜是大量,你可以依比例略減,我媽做好會分給朋友,如果只是自家要吃,千萬不要做這麼多顆蛋喔,鴨蛋不是常常有,所以我媽會用雞蛋代替,當然鴨蛋會比較好吃。

衍易女史 提到...

謝謝妳, 也請代為謝謝神奇媽媽. 最近忙著搬家, 都安定下來以後, 一定會試做看看.